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施策确保西成高铁长大坡道运营安全

2018-07-20 08:1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平

(和平)随着西成高铁2017年12月6日开通运营,“难于上青天”的千年蜀道迈进高铁时代。全长643公里的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山脉,形成了近100公里密集隧道群,其中45公里25‰的连续长大坡道海拔落差达1100米,在全国乃至世界罕见。中国铁路总公司精准施策提高长大坡道高铁运营安全,截至今年7月19日,西成高铁安全运营226天。

长大坡道对动车组、自轮运转设备牵引力和制动力均提出更高要求,给车辆防溜、动车组救援带来空前考验。密集的隧道群,复杂的地质地貌,加之公路交通极为不便,给设备故障处置、火灾、旅客疏散等应急救援处置带来巨大压力。总公司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亲赴现场检查调研,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和指导全面强化长大坡道运营安全保障。总公司科学严谨研究对策,系统完善保障措施,扎实有效推进落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总公司部署要求,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高铁长大坡道安全保障措施。他们在全面排查研判西成高铁长大坡道安全风险的基础上,以科学试验为依据,模拟动力切除、坡道防溜等17类场景开展试验,获取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基础试验数据;以实现区间不停车、停车不溜逸,不发生重大设备故障,不发生危及动车组和旅客安全的事故为目标,组织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他们还补强装备配置,加强设备检测维修,改进行车组织方式,加强安全环境保障。

提升高铁长大坡道应急处置水平。他们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当作落实“三个决不让”的重要关口,紧盯防溜、防火和隧道紧急逃生等处置关键,切实强化应急保障措施,坚决守住旅客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处置流程和方式,保证应急处置规范有序;优化救援布局,增强应急力量,增设高铁应急救援保障台,成立西成高铁防灾救援检查工区和动车组应急救援队,构建立体通畅的救援布局,实现应急救援的快速高效和统一指挥。

健全高铁长大坡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西安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总公司研究确定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探索安全规律,加快形成行之有效的长大坡道安全保障体系。他们从规范现场作业入手,落实高铁一体化管理要求,制定长大坡道区段工务设备养护维修、供电设备管理、接触网作业车行车安全和设备集中修作业管理办法等26项管理制度,保证作业安全;把人员素质作为确保长大坡道安全的重要保障,严格岗位准入,规定长大坡道区段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必须具备高铁从业经历、经过专题培训,保证高素质人才进入关键岗位;深化探索攻关,梳理了8种极端情况和73个重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应对措施。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总公司及西安局集团公司深入探索高铁长大坡道安全保障规律,不断提升高铁运营管理水平,牢牢守住高铁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截至7月15日,西成高铁发送旅客976.8万人次,旅客上座率81%,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