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再也不用抛石护墩了

2018-07-19 08: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唰唰,真快呀17月16日,站在郑州附近的黄河边,看着一列列动车组列车在第4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上飞驰而过,郑州桥工段黄河桥梁车间主任田自彦感慨多多。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我们抛石护桥基的时候。”他说。沿河西望,第一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桥基、第二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桥身尚在。今年48岁的田自彦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负责养护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据他介绍,第一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兴建于1903年9月,1906年4月通车,当时运营时速不足15公里。该桥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的钢体结构铁路大桥。

1958年,黄河出现特大洪峰,第一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受损。第二座由我国自己设计的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在离老桥500米的地方兴建。1960年4月,大桥通车。受当时建桥技术影响,大桥桥基浅,设计等级低。每年汛期,郑州桥工段职工都要为大桥抛石固基。大桥成为京广线上的一个“卡脖子”区段。

“那时,我们要将一块块石头装进用铁丝编织的石笼里,每个石笼1.6吨,一次作业要抛石笼180个,职工很辛苦。”田自彦告诉,抛石期间,他们还要安排人员24小时看守桥墩,确保大桥安全万无一失。

2014年5月16日,第二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功成身退”,在大桥下游百余米处,第四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接过“接力棒”,承担起了京广铁路与郑焦城际铁路的行车重担。

“东边两线为既有京广线,设计时速160公里;西边两线为郑焦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田自彦告诉,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第三座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就“服役”了。

“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铁路技术的发展进步。”据田自彦介绍,新桥技术含量很高,桥基很深,再也不用抛石护墩了。“桥上还可以使用大型养路机械维修作业呢。”田自彦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