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1500余张火车票圆藏族学子回家梦

2018-07-15 09: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动听的歌曲从藏族学子的口中唱出,萦绕在武昌站的候车室里。

服务无止境,耕耘结硕果。多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站不断深化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连续4年共8个寒暑假专程为藏族学子送票,被亲切地称为“藏族学子的导游、藏区师生的亲人”。武昌站的工作人员守信笃行、与时俱进,立足岗位学雷锋、乐行小善成大美,谱写了一曲传承友谊的赞歌。

移动售票车旁盛开格桑花

“我从高一开始一直都在这里上学。连续2年的寒暑假,武昌站的叔叔阿姨都会开着售票车专程来给我们这些藏族学生送火车票,我们可以安心复习考试。”湖北省黄冈菱湖高级中学高二六班藏族学生达吉求忠开心地说。

7月4日10时,黄冈菱湖高中的藏族学生在校门口迎来了专程为他们送来暑假返藏车票的武昌站工作人员。通过武昌站的移动售票车,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团体票送到了藏族师生的手上。

“这已经是本学期移动售票车第二次为我们上门送票了,武昌站给学校帮了一个大忙。”菱湖高中校园里,学校负责人王老师感激地说道。在的他身边,藏族师生载歌载舞,用藏族传统方式向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该站售票车间提前精心准备了“铁心楚韵580”服务台品牌宣传手册,这本手册的每页都印制了服务台的服务项目及服务图片,并在藏族师生回家当日发放,方便藏族师生进一步加深对铁路的了解。

为黄冈菱湖高中、武汉西藏中学、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武汉洪山高级中学等4所中学共1500余名藏族学生送票,仅是武昌站近年来服务藏族学子的举措之一。从2014年开始,该站连续4年组织售票计划室相关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准确掌握藏族学生的人数、假期时间、开学返校时间等关键信息,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为武昌往返西宁的K624、621/622、623次列车加挂车厢,增加运输能力。

580谐音“我帮您”

成立于2012年的“铁心楚韵580”服务台是武昌站党委精心打造的党员示范品牌,580谐音“我帮您”。在不断的服务实践过程中,这一品牌逐步形成了“用铁路人的诚心融合荆楚神韵,我帮您温馨出行”的“铁心楚韵580”服务新内涵。

为打通藏族学生返家“最后一公里”,该站专门安排“铁心楚韵580”服务台工作人员全程帮助,开辟专用通道、专区候车。该站还选派了具有一定藏区生活经验的值班站长徐芳,帮助藏族学生交流沟通,解决出行中的实际困难。

为了扩大服务藏族学生辐射范围,车站将售票厅及候车厅共12处“铁心楚韵580”服务分台、进站口19号值班主任窗口、志愿者助行服务候车区、老幼病残孕候车区、哺乳室等服务岗点全部纳入联动管理,并成立了580流动服务小分队,打造覆盖全站服务藏族学生的网络。

一名来自黄冈菱湖高中的藏族老师对车站上门送票服务举措深有感触,他说:“没有送票上门之前,藏族师生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城市交通拥堵和售票旺季等问题,常常要‘折返跑’。现在有了武昌站移动售票车,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我的家乡在藏区,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每次从武昌站回家,车站工作人员都会全程服务我们藏族师生。记得有一次,因为教学教务安排,我和几名藏族学生推迟了寒假回家的时间。巧合的是,2018年藏历新年和春节竟是2月16日同一天,车站工作人员为了服务好我们,放弃了回家过年,在候车室陪我们藏族师生共同度过了新年,汉族同胞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十分感动。”藏族老师南仙才让擦拭着湿润的眼眶说道。

藏族学生心中的“温馨驿站”

“扎西德勒”是多年来藏族学生对车站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铁心楚韵580”服务台是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盛市级授予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文明示范窗口”。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感动人心的故事,留下深厚的情谊,成为藏族学生心中的“温馨驿站”。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广大高校学子和工厂企业,该站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服务上门。据该站售票车间主任客运计划员任文芳介绍,暑假期间,为满足回家探亲、旅游出行的需求,车站移动售票车还专门开到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上门送票,并在各大展博会显要处专门开设自助取票机,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多年来,武昌站始终坚持狠抓细节化、人性化、无缝化的服务方式,激励一线职工在服务旅客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心全意为各民族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繁荣发展付出努力。

本文图片由武昌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