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滚滚巨浪冲大桥 重车压梁渡洪峰

2018-07-13 08: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洛炜 吴宇 谭九岭

(傅洛炜 吴宇 谭九岭)7月11日上午,四川省境内持续暴雨导致涪江绵阳段水位暴涨,达到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封锁警戒水位,涪江铁路大桥面临建成以来最大洪水威胁。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临时调来两列总重近8000吨的火车护卫铁路桥,增加大桥自重,对抗洪水对大桥桥墩、桥桩的冲击。5个多小时后,洪水渐渐退去,大桥纹丝不动,顺利渡过洪峰,有力确保了西南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7月10日,四川省发布Ⅲ级防洪应急响应,成都局集团公司发布暴雨布控通知。7月11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这对于已连续遭受降雨侵袭的宝成铁路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考验。

11日8时47分,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水位达到封锁警戒值。绵阳工务段接到防洪预警通知后,即刻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该段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调度中心,进行防洪应急指挥工作。

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位于石马坝站至绵阳北站区间,为双向并行桥梁。该桥为简支梁和钢桁梁结构,桥梁与桥墩之间没有固定连接,洪水漫过梁体后可能会将梁体冲毁。宝成铁路每天有上百列客货列车通行,为了确保这条出川大动脉的安全,经过论证,他们拟采劝重车压桥”的方式增加桥梁自重,抵御洪水冲击。

11日9时,绵阳工务段“重车压梁”保护铁路桥梁方案初步形成,并上报成都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得到批准。

成都机务段担当值乘的57002次、57004次列车司机受命执行“压梁”任务。在暴雨倾盆、江水滚滚、梁体不稳的情况下,火车过桥面临极大危险。对于执行“压梁”任务的火车司机而言,这可谓是一场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

“前方注意,后部瞭望。”“控制好速度。”11时13分,57004次列车以不超过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缓慢驶向桥面。面对桥下滚滚洪水,机车驾驶室内十分安静,司机陈龙左手紧握大闸,右手谨慎地控制列车运行速度,精力高度集中,警惕地注视着前方线路情况。

“上桥!准备停车1通过这390多米的铁路大桥,整整用了3分钟。在绵阳工务段跟车技术人员的指引下,两列装满道砟的重载列车缓缓驶上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两列火车总重量近8000吨,稳稳地护住了桥梁。

16时37分,洪峰过境,不再危及大桥安全,重载列车圆满完成了近6个小时的压桥任务,被牵出涪江铁路大桥。绵阳工务段迅速组织技术人员检查桥梁设备。

“这是宝成铁路通车以来首次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应对洪峰。洪峰过后,技术人员对桥梁共振频率进行检测,确认大桥未受影响,一切正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张明介绍,宝成铁路上行涪江铁路大桥18时17分开通,下行涪江铁路大桥18时30分开通,20时20分宝成铁路全线恢复通车。

图为重载列车稳稳地压在桥梁上,确保桥梁稳固。 雷 钊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