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怀旧小站的安全经

2018-07-09 23: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30日中午时分,在南宁站坐上5511次慢火车,沿着湘桂铁路驶向西南中越边境。两小时后,火车到达渠旧站。这个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旧镇,是一个有着67年历史的四等边境小站,也是南宁车务段打造的怀旧情怀小站。

渠旧站的红砖墙、琉璃瓦站舍掩映于漫山遍野的甘蔗林之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幅以生态绿为底色的画卷,有着浓郁的怀旧气息。“打造怀旧情怀的沿线小站主要是保护好小站独特的建筑风貌,传承好小站职工扎根创业的优良传统,让保安全成为职工的行动自觉。”南宁车务段段长魏洪涛说。

随着时代变迁,如今车站只有8名职工,除接发列车外,还办理5511/5512次小慢车客运业务。2017年,车站发送旅客2.75万人次,相当于每个渠旧老乡都乘坐一次火车。小站日常发送旅客三五十人,但节假日客流激增。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车站单日发送旅客达515人次。对仅有1名售票员兼客运员、1个售票窗口、20多平方米候车室的渠旧站来说,组织500多名旅客乘降如临大考。“车站有一个好传统,每到节假日,职工都自觉放弃休假参与客流组织,保证旅客乘降安全。”副站长李优舟说。

没有旅客列车到发时,车站显得格外冷清,只有运转室不时发出办理接发列车的作业用语。控制台正前方的墙上,“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红色大字已泛黄,但这个安全理念早已印在大伙的心里。扎根车站32年的值班员王桂海说:“正是这理念的传承,让大家时刻保持着对安全的敬畏,保持连续30多年安全无事故的纪录。”车站电子屏上显示:截至7月1日,车站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1631天。

步入小站生活区,如同进了百果园,芒果、龙眼、香蕉等近百株果树占领了房前屋后。“大伙把车站当成家,每天接班提前半小时到岗打扫站区卫生,时刻保持舒爽的生活环境。”站长甘强说,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每逢过节,车站都组织聚餐活动,今年过年还邀请所有职工家属到车站团聚、游园。

20时许,乘汽车离开这个充满怀旧情怀的小站。车站的点点亮光淹没在那片甘蔗林中,而运转室里的坚守,铁定无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