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离太阳最近的铁路通信工

2018-06-26 12:2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晶晶、高兴

在东经108度37分-111度05分,北纬18度10分-20度10分的海南岛——中国的最南端省,有这样一群人,身着橘黄色防护服走在铁路线上,或者四五人一群穿行于野岭中。白天,他们是耀眼的橘色,夜晚,他们是闪亮的银光。或低头蹲坐对照图纸查看设备思索,或明确分工一人勇登塔顶他人塔底支援,或手持设备边走边看进行场强测试、干扰排查,或大件设备更换多人负重一起蹒跚。笔者有幸与他们近距离接触,这些拥有健康小麦肤色的他们自称是离太阳最近的中国铁路通信工。

他们来自三亚高铁通信车间万宁高铁通信工区,十个平均年龄三十不到的热血男儿,维护着海南环岛高铁海东线上下行自基站36(K169+872,不含)至陵水站(K242+980,含)的高铁通信设备,线路全长73公里,共10个基站,4个车站。

其中一个小伙子告诉笔者,五月份海南步入雨水季节,防洪通信保障工作也随之而来。在只有眼睛感受不到热汗袭击的一天,这个团队被分成了两组。一组是无线技术员佘沅桃带队测试场强,为采集更全面的数据,他们携带着场强测试仪在铁路栅栏外无任何遮挡物的空地,顶着烈日徒步前行慢慢收集数据。另一组工长赵振江亲自带队查看防洪险情,为了全方位观察,他们翻山越岭、穿过荆棘丛林攀到铁路线附近山腰上,观察泥石流防洪点及沿线基站、视频杆路情况,工长还自嘲着:看,我们离太阳又近了一步。

走进万宁高铁通信工区,整洁的桌面上摆放着场强测试仪,他们笑谈:记得当初刚领到这台仪器时,纯英文版的说明书,着实让工区兄弟们捏了一把汗,但借着一股学习劲在网络上查询,再频繁向技术员请教,如今仪表各项功能及按钮操作已能熟练掌握。

赵工长透露,今年的工作开展同往年一样紧张繁忙,到六月份止,他们这个团队除了按时跟进年月表项目,还完成了段下发的春季设备检查整治、通信铁塔隐患排查、通信设备设施贴标等六项重要业务通知单;开展高铁固定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万里行等七项重要活动以及十二次重点任务值守。

当笔者见到他们车间主任张勇,张主任给了这个工区“四不”的高度评价:该工区在春季设备安全排查中不知疲倦认真推进设备检修及时发现克服缺点;在临时应急处置中不畏环境简陋、争分夺秒迅速到位;在标准化工作推进中合理分工标准作业按拟定计划有条不紊推进;在防洪救援中不惧狂风骤雨及时赶赴受灾地点应急抢险。这个仅有十人的团队充分发扬了集体能动性,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他们斗志昂扬的青年面貌。

在庞大的铁路系统中他们渺小而平凡,然而问起他们最开心的事时,他们却洒脱的答道: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周旋在设备故障的处理中,取得大大小小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