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龙跨欧亚:古丝绸之路盛景再现

2018-06-13 11: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锋

上合青岛峰会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孔子故乡,高朋满座;礼仪之邦,再颂“和合”经典。峰会期间,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齐聚青岛,共商合作大计,共绘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

高铁是匠心打造的时代品牌,是贡献给世界的中国精品,它锐意创新,自我超越,不仅为国人创造着幸福旅程,还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世界的侧目。习近平与普京同乘高铁,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俄双方在铁路领域的深度合作成为关注焦点。此外,多国领导人都曾在访华期间感受中国高铁。中国高铁正在以安全、高速、高效闪耀世界舞台。

目前,中国已基本建成现代化的铁路网和发达的高铁网,截至2017年底高铁规模已达2.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球高铁总里程66.3%。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举办地青岛,正是中国高铁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之一,聚集了中车四方股份、四方有限、四方所以及四方庞巴迪等轨道交通优质企业,正在建设中的全国唯一的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也位于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青岛是山东省的经济中心,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堪称“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创新与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重要纽带。积极参与,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收益,共同创新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携手成长。据了解,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承载着幸福与未来的中欧班列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已成为各国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随着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的完善,“脉动”效应不断增强,“三条通道”“五个口岸”通过铁路实现了中欧两大市场的联通互动,成为抢滩市场和“稳增长”的重器,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李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