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爷岭上“一家亲”

2018-06-09 10:3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的长白山脉层峦叠嶂、天蓝云低。沿着蜿蜒山路缓慢前行,来到了位于深山中的老爷岭站。

走近彩瓦黄墙的站房,一名年过半百、面容黝黑的外勤值班员正在接车。迎出来的副站长樊增智介绍:“我们站是长图线上的四等站,位于蛟河市新站镇老爷岭村,也是这段铁路线路的最高点,坡度达到19‰。天气情况对行车安全有很大影响,值班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

群山幽幽,只余风声。樊增智感慨地说:“我们这里交通不便,只有一条山路和一趟客运‘慢火车’来往,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就基本与世隔绝了,职工很多天回不了家,几乎天天都要清除没膝的大雪;到了夏天,雷电容易导致停电,大家随时都要准备救援列车。站里的8个人都很辛苦,但都很积极1

走进窗明几净的站舍,值班室里一名职工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屏幕,另一间屋子里,两名休班值班员正在为大家准备午餐——山野菜馅包子。其中一人笑着对说:“这是头几天休班时,站长带我们上山采的‘老常芹’,纯绿色健康食品,冰箱里还有很多野菜,够我们吃好几个星期的!我们天天呼吸纯净的空气,吃健康的食品,这生活品质行吧1

站长室内,42岁的站长张洋说:“其实,大家都很辛苦,我们在管理上以关怀职工为主。年初,我们为减轻助理值班员劳动强度,请示上级为锅炉安装了温控装置。我们还多次请家属来参观职工的工作环境,赢得他们的支持。工余时间,我们会组织大家上山挖野菜,既改善了伙食,又加深了感情。针对值班员在作业中的问题,我和副站长会找当事人谈心,深层次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拉近干部与职工的距离。”

通过一系列工作,现在车站的“两违”率明显降低。同时,职工们也真正把车站当成了家,站内的卫生谁有时间就自觉打扫,休班时间大家都争着为车站做点事,有的在小菜园种菜,有的修理各种备品,有的为大家做拿手菜。如果当班职工家里有事,休班的职工二话不说,立刻会前去帮忙。

今年52岁、在这里工作了37年的梁吉明常常一起床就来站里扫一遍院子。他动情地对说:“车站就像这座大山一样,无私地给与我们太多,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里当成家。有几次段领导考虑到我的情况,要把我调往吉林市区工作,我都没去。我实在割舍不下这份亲情,习惯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