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整备机车“三件宝”

2018-05-29 11: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凯

本报讯(马凯)5 月25日一大早,集宁机务段呼西整备场上,出入库的机车轮对与钢轨的摩擦声、机车动态实验的轰鸣声、断电合闸的小喇叭提示声,与作业人员间的安全互控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一曲动人的乐章。在 3 道机车整备地沟里,检查保养员王晓宁左手拿着手电筒和一块湿毛巾,右手紧握检查锤,检查着机车各个部件。他手中的手电筒、湿毛巾和检查锤,是在地沟里作业人员的必备“三件宝”。王晓宁介绍,机车走行部结构复杂,大小部件交错连接。检查锤主要用来敲击检查大部件的好坏,小部件就不能直接用锤敲击,否则会影响部件的原有构造尺寸。机车走行部检查,是一项要有过硬业务技能和超强责任心的工作,能在地沟里穿梭自如,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白天还好些,因为视线好,要是哪个地方有异常,几乎都能发现。”王晓宁说, “夜间作业就不同了,生怕漏了哪个故障隐患。有时候机车都出库了,还会提心吊胆的。”由于机车走行部裸露在外,机车入库整修时都会沾满灰尘和油污。王晓宁用手中的湿毛巾,把一些关键部位擦拭干净,以便及时发现部件裂纹、螺栓松动等隐患。初入地沟时,王晓宁隔三差五就会撞到头、碰到臂,头上被撞起包,手臂上也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于是,王晓宁就和工友们一起总结提炼了一套“机车走行部检查行进法”,只要按照“一低头弯腰、二俯身侧蹲、三挺胸抬头、四屈腿位移”的方法检查行进,就不会发生撞碰。王晓宁还总结了一套白天夜间都适用的“从下到上看管线、左右交替看螺栓、由远及近看油润、从大到小看销子”的机车走行部检查方法,工友们都赞赏有加。一天下来,王晓宁要出入地沟 60多次,每次作业 10 余分钟,用手中的“三件宝”确保机车健康上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