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列车云南行”活动精彩纷呈

2018-05-26 08:3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和平 胡芃 陈婷

(郭薇娜 和平 胡芃 陈婷)5月23日,完成了“科技列车云南行”使命的专家,由曲靖北站和昆明南站乘高铁返程。不久前,他们首次乘高铁前往云南4个州市,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为当地百姓享受智慧生活带去新体验。

“科技列车行”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之一,从2004年发起至今已有15年历史。多年来,这项活动已成为科技惠民和科技服务基层的知名示范品牌,为推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老区的创新发展和脱贫共建做出了积极贡献。此项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电影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的100余名专家组成7个科技服务分队,重点在曲靖、文山、昭通和丽江开展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

今年的活动中,专家们乘高铁首先来到了位于珠江源头的云南省曲靖市,为百姓带去丰富的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胡熳华表示,这是她第11次参加“科技列车行”活动,也是专家团队首次乘坐高铁列车开展活动,大家真切感受到了高铁给科普工作带来的便捷。主办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来自有关部门和地方的专家组成农业、医疗、科学找矿、科普等多支服务队奔赴农村、学校、医院、科研机构,开展农业、环境科技、精准医疗、找矿等服务,并将组织特色科普示范及培训。

为了确保“科技列车云南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铁路总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安全、便捷、舒适等优势,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富有民族特色的乘务服务努力提升专家们的旅行体验。他们完善服务设施,对充电宝、针线包、小药箱、地图实行趟检查制度,持续开展民族文化表演、金花猜谜互动等特色活动,为开展科普活动的专家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今年的“科技列车云南行”活动紧紧围绕2018年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主题,广泛开展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送科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解决技术问题、开展科普宣传、服务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科技惠民,进一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入滇落地,支持创新型云南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了解到,“科技列车云南行”具体活动包括: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机械、农业种养殖技术、紫陶传统工艺制作、流动气象科普设施等展示活动;科普大篷车、VR眼镜体验、3D打印观摩、虚拟登月体验、减隔震技术应用与推广、医学专家义诊、机器人和航模表演等互动活动;医学健康知识科普、天文科普知识科普、安全生产法规知识普及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