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司机上讲台彰显党员本色

2018-05-23 09:1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刚 张辉

近日,安康运用车间的各个指导组、各点学习室都在学习西康线乘务员赵亮两次坡道起车,均一次性成功的机车运行视频。而赵亮本人也走到前台,讲述两次起车的注意细节及业务关键点,舞台上的赵亮头发微白却声音洪亮,精神焕发却略显紧张,但他很喜欢站在舞台上讲课,因为他女儿说“爸爸真厉害,都站上讲台当老师了”。

紧要关头方显党员本色

5月6日,赵亮机班值乘的29553次列车被迫停车在西安南至纺织城大坡道上,在做了充分的预想之后,扛了两袋砂子在钢轨上铺了一百多米薄薄的砂子,机班二人标准呼唤、认真确认、精心操纵,按照段长大坡道起车办法一次性成功起动列车。

但是,当运行至西安南站过分相前只剩一个闭塞分区时,机车速度只抢到9km/h,硬闯肯定要掉到分相无电区,赵亮按照“六则四大胆”汛期行车要求果断区间停车,随即向车站请求救援,向指挥中心汇报。

当他看到前来救援的是一名年轻司机,担心他坡道起车经验不足,鉴于自己前次已起车成功,同时为尽快启动列车以减小区间坡停对运输组织的影响,在与救援机车司机充分沟通后,主动与他交换位置,到救援机车上执行起车任务,并相约一切听他指挥。随后,带着伙计又扛了两袋砂子下车去铺砂子。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精确的配合,终于成功起车并闯过分相。

通常情况下,当遇到机车救援时,只需要做好防护、按部就班,一切听从救援司机指挥,从来没有人主动承担救援任务,但在赵亮眼里,没有怕不怕,只有该不该,自己的业务自己心里有数,二十多年的标准化作业让他有这样的能力和底气。二十一年的党员生涯让他在这样的危急时刻能够不忘初心、顾全大局、主动担当。

负重前行仍然满怀希望

都说机车乘务工作辛苦,然而,赵亮在他二十多年的跑车生涯中,保持着超高的出勤率,因为他需要那一趟趟车换来的回报。

七年前,母亲被查出患子宫癌,三年前父亲也被查出是肺癌,并及时做了切除手术,常年的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面对接踵而至的不幸和负担。赵亮没有被压垮、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乐观勇敢的面对。

今年春节,段党委前往赵亮家中慰问,询问二老的病情、孩子的学业、了解家庭的实际困难。赵亮的父母感慨道“情绪是会相互感染的,作为父母,我们要有一个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能再给孩子添负担,这样日子才能好好过下去”, “组织为我做了这么多服务,我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坚强勇敢的生活,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组织”赵亮随后表示道,全家人身上那股顽强乐观的劲儿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个人。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家人的精神支柱。纵使承受着家庭不幸带来的艰辛与重担。但他依然不忘用心培养孩子,在发现女儿有舞蹈方面的天赋,赵亮毫不犹豫的给女儿找了好的舞蹈老师,一边上学一边送女儿学跳舞,一家人用辛劳和汗水守护着全家的希望。而女儿也没让他们失望,女儿学习刻苦,乖巧懂事,今年二月份还受邀参加了央视特长生春晚舞蹈节目的彩排录制。

历经沧桑不变美好初心

他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位亲人、同事、街坊邻居,只因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家庭,他照顾久病的双亲,承担着高额的医疗费,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给女儿树立起一个好榜样,父母常自豪的说“我们养了一个好儿子”。对工作,他认真对待每一趟值乘任务,严格执标作业、精心操纵,确保行车安全,他已经不起任何闪失,同事们也因此非常愿意和他搭班。

生活里,他是个热心肠的人,那些看着自己长大的街坊邻居,孩子大多不在身边。修理水电、搬运东西这样的事,只要他们开口,赵亮从不拒绝。去年冬天,对面雷大妈家中水管爆裂,他急忙从朋友那里借来热熔机,用塑料管将水管接好;看到街坊里独居的聋哑老人摔伤在地,他一边背着老人前往医院,一遍通知妻子送来垫付的医药费。他总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去做到呢?街坊邻居常说“有个赵亮这样的儿子该多好氨,这大概是对他最好的肯定了。

他从没提他的艰辛与重担,但满头的白发在诉说着他的坚韧与心酸;他从没提他是党员,但他用做人、用做事、用关键时刻的担当让大家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从没提他的愿望和梦想,但他以笑对困难的勇敢和乐观,践行着他追求美好生活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