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成周:当好守护神 筑牢铁路安全线 ——记贵州省福泉市铁路联防队员兰成周的先进事迹

2018-04-24 08: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贵州省福泉市铁路护路办图兰毅

贵州省福泉市铁路护路保安一分队队长兰成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多年来,他数年如一日,把青春都奉献在铁路一线上,用行动彰显了他对铁路护路工作的热爱,为西部高原的铁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现年48岁的兰成周,1992年8月开始参加铁路护路工作。贵州是属于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山脉众多,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经常是,“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兰成周和许多队员一样,每天的工作就是重复在巡查铁路沿线上,一遍又一遍地驱赶那些向铁道靠近的牛马。他每天巡线里程往返达20多公里,每年陪伴他的只有炎热夏天、冷酷的寒风和蜿蜒崎岖的铁道线。就是这样,他仍然坚定执着,风风雨雨25年,他巡线里程达到了近20万公里。天天走走查查看看,联防队员都换了好几次,唯独只有兰成周依然坚守着,虽然双腿患了多年的风湿病,但是兰成周还是没有怨言。好多人都说工资又低,养不活一家人,你别做这个工作了。可是兰成周说,“工资虽然比较低,但是坚守铁路,任务非常艰巨”。

2012年4月的一天中午,骄阳似火,兰成周巡查到沪昆下行线1884+100米处时,看到铁路边坡上发生了火灾,火势汹猛,再不及时的制止就会危及到铁路列车行驶安全。看到此情形后,兰成周立即将该情况向护路办领导及铁路派出所领导作了报告。因为当时情况紧急,兰成周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去找扑火工具,而是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立即在离火苗20多米远的地方,用手在地下扒了40多米长、1米宽的隔离带。由于天气干燥,火苗燃烧比较快,第一次扒的隔离带虽然没有发挥更大用场,但是也适当阻止了火势的蔓延。于是兰成周又开始了第二次用手在地下扒隔火隔离带,他的双手抓破了皮, 手上沾满了鲜血,当看到第二次扒的隔离带把大火全部被制止后,兰成周开心地笑了。

2017年9月的一天,兰成周排查到沪昆下行线K1862+450米处时,发现有7头又肥又壮的耕牛在铁路边上大摇大摆地行走,情况十分紧急,如果耕牛一旦走上铁道,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兰成周意识到这一情况后,当机立断,立即组织联防队员对耕牛进行拦截和赶离,当刚把耕牛赶下铁路安全地带,一列火车就呼啸而来,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一起铁路安全事故。

由于工作出色,表现优秀,兰成周先后从一般队员提升为副队长、正队长等职务。当队长后他仍然保持过去的优良作风。为保证自己的责任段铁路安全畅通,兰成周在巡查铁路线的过程中,无论遇到狂风大作,还是雨雪交加,他都坚持把查巡的地方彻底查完,查看有无毁坏栅栏和穿越铁路现象。特别是非常时期,兰成周更是倍加注重巡逻巡查,哪怕是脚磨出血泡,他也经常走下去。多年来,兰成周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排除了堵塞涵洞的杂物,阻止了多少人行人跨越,驱赶了多少次牛马。

2015年底,兰成周向市护路办领导反映,在管段的沪昆线下行K1861+670处,是前所组180余户村民800余人生产生活出行的必经之路,并且该路段近年来多次发生车畜相撞和火车撞人事故。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该路段事故的发生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求新建铁路人畜下穿通道,该项提议引起了重视。2016年初,市委、政府立即以《关于商请在沪昆铁路修建安全通道的函》上报到成都铁路局,并得到了成都铁路局的大力支持,并在当年开始在该处修建了径宽3米,高3.5米的下穿涵洞1座,于2017年初建成完工,并将原来的铁路缺口进行封闭,正式启用了新的铁路下穿通道。村民们高兴地说:“有了铁路人畜下穿通道,我们人和牲畜再也不横跨铁路了,再也不担惊受怕了”。

兰成周只是小学文化程度,而且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所以他时常要求自己必须每天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在许多人看来,守护铁路不需要什么文化知识,而且在守护铁路的过程中已经很辛苦了,何苦再花时间去学那些枯燥无味的东西呢。可他认为,假如连《铁路法》、《铁路治安管理条例》都不懂,甚至连上面的字都认识不全,又怎能把这些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到群众中去。兰成周不断地加大自己的学习业务知识力度,还不断学习政治,为了使自己所带的队员坚守在铁路一线,每月的5日和20日,他坚持组织队员学习铁路安全知识和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还发动广大队员以路为家,把管段群众的安全为己任务,常常赢得了铁路沿线广大村民群众的好评。

去年5月14日,正值“一带一路”在北京召开,同时也是各地各部门重要安保工作任务时期。为确保管段内一方平安,兰成周积极按照中央、盛州、市护路办的工作要求,加大了铁路沿线巡防巡查力度。当天上午10时,兰成周等队员巡查到沪昆下行线K1862+230米处时,发现有一工程队正在桥下桥墩边新开挖工程扩建公路,存在着安全隐患。兰成周知道了情况的严重性,立即组织联防队员进行了制止。为此,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于6月30日对兰成周所在分队全体队员给予表彰奖励。当地护路办为鼓励该全体联防队员再接再厉做好铁路护路工作,号召全市专职护路联防队员向他们学习。

为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兰成周通过努力不断加强分队党团组织建设。每年的春节、五一、国庆、元旦等节假日,他都要亲自带队巡线,使全体队员备受鼓舞。护路队员的生活几乎都是在守护点、在铁路线之间,这种铁路守护工作,对于队员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如果不加强教育,有些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的队员就可能会产生辞职或者不安心工作的念头。为此,兰成周逐一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做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给他们交心,无微不至地关心队员生产生活,使全体联防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今年2月21日,兰成周巡逻到沪昆铁路下行线K1864+180米处时,发现有60多人抬着两块又厚又重的石碑、挪着缓慢的脚步准备跨越铁路。看到此情形后,兰成周当即想到,现在火车速度又比较快和来往比较频繁,抬两块石碑横跨铁路,行动比较缓慢,稍不留意,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兰成周叫抬石碑的人靠放在铁路边停了下来,并当即用电话与铁路派出所民警取得了联系,同时还通知了全体分队队员一同前往进行现场协助维护。铁路派出所民警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后经民警与铁路两边火车站相互沟通,用对讲机确定铁路两边火车站没有火车行驶过来后,该分队的全体联防队员才迅速组织抬碑的人,用最快的速度横跨了该条铁路线,消除了一起隐患的发生,被当地领导和群众传为美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