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研学欢乐行 触摸铁路的历史和未来

2018-04-22 10:0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8日,济南市六里山小学的120名小学生走进胶济铁路博物馆,开展“从百年胶济到中欧班列”的主题研学活动,这是2018年以来胶济铁路博物馆迎来的首批研学师生。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和发展的专题性展馆,2016年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建成。这座坐落于百年以上老建筑内的铁路展馆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4个主题展区以及《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4个专题展区。这些展区系统地反映了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对近代中国所产生的深刻影响。

近两年,我国陆续推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等文件,中小学生研学游被提上各个学校的教学日程,成为2018年突出的市场热点。胶济铁路博物馆主动与社会接轨,开展工业旅游和中小学研学旅行,与研学客户接触商讨,深入开展研学旅行相关产品项目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整体包装、相互补充、互利共赢,争取研学市场份额。

在“从百年胶济到中欧班列”主题研学活动中,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百年胶济的历史文化,胶济铁路博物馆安排解说员针对丝绸之路和中欧班列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解,丝绸之路的来历、海上丝绸之路在近代对中国的影响和作用、山东铁路交通百年的发展等知识让同学们眼界大开。同时,通过播放《中欧班列——构筑中欧贸易的“黄金丝路”》影像资料,讲解人员帮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中欧班列的开行路线、运行时间、所载货物等内容。

研学活动是一部立体的教科书,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创造力的课堂。寓教于乐,边动手边学习才是研学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为此,胶济铁路博物馆组织同学们进行机车模型的手工制作,在固定时间内动手拼插蒸汽、内燃、电力等机车模型,了解各种机车的结构和原理,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爱路的热情,增强了研学活动的实践性和趣味性,取得较好的反响。

“我坐火车去过西宁,来到这里,才发现铁路知识好丰富。此次活动让我对胶济百年历史有了一定了解,希望能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郭思理同学高兴地说。

学生是研学旅行的主要群体,为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研学课程内容,胶济铁路博物馆研学课题小组对有关“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老济南工业遗存”等内容进行深入挖掘、梳理,形成一条较为清晰的参观讲解脉络,并针对学生年龄、心理特点,开发量身定制的课程路线,采取互动问答、实物为主的讲解方式,并撰写整理出《带小朋友走进胶济铁路博物馆100问》等研学教材。

去年下半年以来,胶济铁路博物馆联合济南市历山学校、经五路小学、解放路第一小学等学校,组织了“铁路情缘,薪火相传”“家住济南府、红领巾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接待中小学生观众1005人次,受到了学生、老师、家长的好评,为研学旅行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深入做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4月3日,胶济铁路博物馆邀请山东研学旅行研究院发起人、秘书长朱丽男举办“研学旅行与博物馆”专题讲座,就如何在研学中发挥胶济铁路博物馆的作用,旅行社该如何去做以及相关研学案例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使工作人员对研学旅行这一新兴事物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

“我们把课堂搬到了胶济铁路博物馆,希望能在研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民族自信和家国担当。”济南市六里山小学校长刘琦表示。此次研学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校方和研学机构的认可。

胶济铁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以“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社会文化交流平台、展示铁路形象窗口”为目标,立足于铁路工业遗产保护,致力于济铁优秀文化的传播,已接待观众1.3万人次。未来,胶济铁路博物馆将充分利用自身的文化历史资源,深入研究开发具有胶济铁路博物馆自身内涵特点的研学课程方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图片由于维萌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