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茫茫戈壁“天车人”

2018-04-16 09:1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2日,哈密又刮起了10级大风,路人行走都变成了极其困难的事。

9时,哈密机务段检修车间桥式起重机司机周慧迎着狂风走出家门,直奔地处茫茫戈壁之中的工作单位。

哈密,地处天山脚下的荒漠戈壁之中。兰新铁路像一把利剑,劈开无垠“瀚海”,连接着新疆与内地,谱写的是一曲曲铁路职工不畏艰苦、扎根戈壁、默默奉献的华彩乐章。

桥式起重机也被称为“天车”。周慧在这个艰苦的环境里,操作“天车”已经23年了。

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标语旁,这位“天车”老司机告诉:“这个岗位虽然不用出大力,但需要我们这些‘天车人’注意力高度集中,耐心、细心、责任心,缺一不可。”

由于23年如一日地在距离地面10米高的“天车”里作业,同事们都戏称周慧为“空姐”。

周慧的丈夫叫李勇刚,是哈密机务段检修车间综合组工长。李勇刚1996年参加工作,凭借22年的机车维修经验,大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内部构造,小到哪些零部件容易出“内伤”,他都烂熟于心。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他先后6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工班长。

在这个段检修车间大库里采访,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妻子每天在10米高的“天车”上低头俯视地面上的丈夫;丈夫每天仰视、指挥着空中的妻子。夫妻俩配合默契。从机车里吊进、吊出的设备轻则几百公斤,重则几十吨,稍有偏差就会酿成大事故。凭借高度的责任心,他们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周慧也多次被单位评为技术能手。

工作之余,夫妻俩斗嘴也别具一格。李勇刚说:“她的成绩,还不是归功于我指挥得好。”

周慧则说:“没有我每天从空中喊你,叫你往上看我,你早就患上颈椎病了。你应该感谢我才对。”

20多年来,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互帮互学、创先争优,各自成为所在工种和岗位的技术带头人。在哈密机务段,像他们这样在偏远地方默默无闻工作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他们以乐观向上、永远奋进的工作状态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采访过程中,为他们出色的工作而赞叹,也被他们脸上的笑容所感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