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拓土开疆勇担当 西南春城谱华章 记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11标项目部书记庞久龙

2018-04-03 17: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霄

他是领导眼中拓土开疆的先锋;他是员工心里既严苛又贴心的“家长”。可能是每天奔走于施工现场和项目部,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比同龄人更多沧桑,虽然是这样,但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他比那些年轻的90后更加充满激情,眼睛里总是闪着希望的光。他就是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11标项目部书记庞久龙。

拓土开疆勇担当

2014年9月的一天,已在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团委书记岗位上工作近2年的他突然接到转战昆明的通知。临行前,公司领导嘱托道“这个项目产值虽然不大,但是意义重大,你过去了要把项目干漂亮,后续能不能在昆明接到新的项目,就看你们的了1“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和班子一道把队伍带好,把项目干好,打开武汉公司在昆明的市常”肩负着“以现场拓市潮的战略任务,他来到中铁七局昆明市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项目部担任支部书记。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地铁施工,又是刚刚担任项目书记,很多工作只能一路摸索,边干边学,他聚焦主业,创新党建思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现场施工生产相结合,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创岗建区”“一个党员一面旗”“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教育广大党员直面困难、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争当急难险重任务先锋。党员干部施工生产主动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项目员工也从“书记要我入党”逐步变成了“书记,我要入党”,项目整体状态得到了迅速调整,很快适应了地铁施工标准,最终该项目提前1个月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被昆明市轨道公司评为2015年度“先进单位”。圆满完成了以不足亿元产值规模“现潮拿下12.5亿元“市潮的战略任务。

严树“家”风好“家长”

昆明市轨道交通1号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得到了地方、业主的高度赞誉,随后他和他的团队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11标。俗话说“开疆难,守土更难”,更何况是从不足亿元到12.5亿元的跨越。虽然在前一个项目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但是面对如此大的产值,他还是有很多的隐忧。开工初期,他白天跑现尝走村户,晚上回到项目部与班子成员一道总结讨论新项目的管理模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了。

一位项目班子成员回忆道:记得有一次,书记和经理由于晚上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忘记穿工作服就参加了早点名,根据管理制度,不穿工作服上班应该罚款100元。点完名后,书记主动站出来在向员工们检讨并交上了罚款。当时,办公室主任还帮忙解释道“书记,你和经理昨晚加班加得太晚了,这是一时疏忽,应该不能算,也不用罚”, “事情虽小,但规矩不能破。上班时间服装统一化,是我们的精神面貌和管理细节的一种体现。何况,这是我们项目的规章制度里早已经明确了的,作为项目部的领导更加应该遵守和执行”。自那以后,项目部就没有出现过找客观理由逃避责罚的情况。

关爱“家人”暖心房

“企业也好,项目部也好,就像一个家,只有把每位员工当做自己的家人、亲人去关心,他们在家才会安心,才会把项目的事、企业的事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情用心去做。做事情只要用心,就没有做不好的。”庞久龙常跟项目班子的其他成员这样说。也正是有这种“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思想,他从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11标项目驻地建设开始,就积极参与现场施工调查,迅速选址,跑步进场,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个集办公舒适、环境优美和生活方便的项目驻地,成为全线第一批建成项目驻地的标段。

“都说男人操心的是天下大事,我们女人操心的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可我们的书记是大事小事都不放过,”谈起庞书记,一位项目部的女员工这样说道。“我们项目部经常举办各种活动,‘趣味游戏运动会’、‘户外素质提升运动’、‘包粽子大赛’、‘徒步行’、‘写一封家书’、‘女员工读书’、‘公共礼仪公开课’。冬天给我们买棉衣、夏天给我们准备绿豆汤,就连‘夫妻房’他也给准备了,喏,就在那边”。顺着这位女员工手指的方向,看到在项目部员工宿舍的一个僻静位置,的确有一排房间。“这是为我们的员工家属到项目部探亲准备的。有的员工因工作忙碌一时无法回家,我们就邀请员工家属前来项目部探亲,如果是节假日,我们还会购置一些精美礼品,送到家属、孩子们的手中”。正是抓好了这一件件影响员工幸福指数的“小事”,员工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逢一必争树形象

说起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可谓是一大难题,面对这个难题,庞久龙带领党员干部,直面困难,主动出击,发挥“钉钉子”精神,积极对接社区、街道、区政府、市政府、业主等单位部门,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减少与当地村民的纠纷,为施工生产扫清了干扰和阻挠,用员工们的话说:“要是想找书记,你不用问书记在不在,而是要问书记回没回”。 正是这种“不等不靠”的工作节奏,项目部赛马场西站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绿化迁移工作,确保了业主下达的5月20日开工节点目标,创造了全线第一个围挡封闭车站,第一个绿化迁移车站,第一个弱电迁改车站等多项记录。“在这里,我们就是要逢一必争,让别人感受一下七局速度”庞久龙笑着解释道。

“其实,我们项目部的记录不止这些……”随着项目经理陈荣国的话音,走进项目部的图书室,“昆明市2016年工人先锋号”、“昆明市住建局十佳工地”、“昆明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中国中铁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中国中铁2016年度优秀青年安全监督岗”、“中铁七局集团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在图书室一侧的墙面上挂满了奖牌。“这些啊,可不是记录,是项目部兄弟姐妹的奋斗成果,是大家伙对我们的期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