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绿水青山舞苍龙

2018-03-30 14: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唐泽雨

春天的新安江畔,山花烂漫,绿意盎然。绿水青山间,建设中的杭州至黄山铁路犹如一条苍龙,在万紫千红中初展姿容。

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铁路途经杭州西湖、淳安千岛湖、黄山等7个5A级风景区和50多个4A级风景区,沿线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杭黄铁路生态建设。杭黄铁路有限公司深入践行生态发展理念,从设计伊始就充分考虑杭黄铁路重要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高起点、高标准,超前谋划、优化方案,坚持全线绿化与沿线青山绿水相融合,通过建设试验段、样板段,以点带面,全线铺开,高标准打造一条外美内实、赏心悦目的观景绿色长廊。

扣好绿化建设“第一粒扣子”

与绿水青山相伴,就必须与绿水青山相称。杭黄铁路公司着眼区域特点,锁定建生态高铁目标,确定“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因地制宜、确保安全、注重长效”的建设标准,按结构类型分别制订绿化方案,对路基路堑边坡、隧道洞门、车站进行绿化,并对沿线弃土弃砟场进行复垦复绿处理,做到“一站一景”“一处一景”。除此之外,他们突出整体谋划,不局限于一线一处一景,而是在站房、站尝区间、路基、隧道洞门等多点进行整体谋划,充分融合杭黄铁路沿线地域文化,综合考虑功能性和艺术性,满足铁路旅客的视觉需求,让杭黄铁路成为流动的绿色长廊。

必须扣好绿化建设的“第一粒扣子”。项目启动初期,杭黄铁路公司超前谋划,开展全线绿化方案研究,狠抓线下工程与绿化工程同步推进,确保项目开通、绿化成果显现。他们有板有眼地开展种植试验,分别选择长大路堑边仰坡、路堤、隧道洞门地段进行种植试验,根据试验结果科学确定苗种和种植作业流程标准。之后,他们坚持样板先行,确定杭黄铁路2标段具有代表性的5处地段作为试点,抢抓种植有利时机,率先建成全线首个绿化试验段,分别是以金锅岭隧道洞门绿化为标准的重点隧道洞门绿化样板工程,以唐模至歙县北区段内路基、路堑绿化为标准的区间绿化工程,以黄山北站、歙县北站站场重点景观绿化为标准的站尝站区绿化工程。全线绿化建设随之推开。

绿化处处有标必依

强化专业管理。该公司硬起手腕督导考核,形成生态建设长效机制。他们强化专业管理,从严落实“过程管理、技术先行”有关制度,开展定期巡查,指导现场绿化施工,一般地段做到“多勘察、重协调”,特殊地段做到“先报批,再实施”;开展精细化管理,在每个标段施工前,与施工企业共同确认绿化植物品种和规格,量化灌木间距以及栽植密度,确保现场施工有标可依。

(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