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年古树成了宝——湖南掀起古树保护热

2018-03-25 13:0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湖南各地,老祖宗在千百年前种下的树,如今棵棵都成了宝贝,一些地方还演绎着“前人栽树,后人致富”的好戏,历经风霜的古树因此得到更多更好的保护。

去年,湖南省绿化委员会在全省发起“十大树王”的评选活动,同时选出了109棵“最美古树”。“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挖掘古树名木的生态文化价值,增强群众爱林护树的生态意识。”湖南省绿化委员办公室负责人夏艳萍说。

在祁阳县官塘村,村口一棵树龄1100年的古樟,需要十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树冠投射到地面的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

尽管村民们一直都有捐款护树的传统,但以前主要都把钱用来修围栏、建石碑。从2016年开始,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这些钱被用到了刀刃上。村里不仅每年给古樟做3次病虫害防治和1次输液,还把古樟树冠下硬化的水泥路打满小孔,让树根能吸收更多的水分。

浏阳市小河乡田心村小溪河畔的罗汉松同样也有千年历史。树干上悬挂着的二维码让忍不住扫了扫。里面介绍说,田心村自古就有烧窑传统,而这棵罗汉松在古时被当地人奉为“窑神”,至今已有1400多年。

浏阳市不仅给全市2130棵年龄超过百岁的古树都挂上了二维码,还给每棵树都配备了一名专职护林员。“小河乡共有100多棵古树,还有白鹭基地、风雨桥和几百亩百合花。”小河乡干部邹智说,“我们正在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规划‘古树生态游’。”

121棵平均年龄超过450年的银杏,分布在永州市双牌县洞子坳村狭长的山谷里。每年秋天,满地的落叶让整个村庄如同浸润在金黄色的瀑布中。81岁的蒋渊明说,这些树一直以来便是洞子坳村长寿和家族人丁兴旺的象征。

因为被誉为“最美银杏村”,2017年洞子坳村旅游收入超过百万元,而这笔钱的80%都会直接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村里先把所有银杏树分给各家各户,再以每棵每年780元的价格流转回村委会。每户村民只需要日常看管,施肥杀虫全部交给村里统一来做。”洞子坳村支书杨海辉介绍,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7500元,比2016年多了整整4000元。

周 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