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渐尾声,温馨服务情暖归途

2018-03-12 09:4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8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679列。春运进入尾声,铁路客流日趋平稳。(3月7日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又即将圆满落幕。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客流连续八天返程客流超千万”,一次次“同比增长”,一次次“创历史新高”,不胜枚举的数字,都见证着今年铁路春运的成绩。

回看春运路,成绩有目共睹,更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织密铁路网,回家的路更近更舒适。全国12.7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5万公里高铁线,阡陌纵横,拉近了回家的路。尤其是新线开通,为春运注入了强劲动力。其中,西成高铁、兰新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贵铁路等一条条连接西部与沿海发达地区高铁,更为西部地区串起了更便捷舒适的“大动脉”。如,西成高铁开通以来客流非常强劲,1月以来,川陕交换客流较去年增长了15倍。

智慧春运,出行更有序更从容。今年春运,铁路服务更智能化、人性化。互联网和铁路网深度融合,让铁路服务迈进“互联网+”时代。支付宝支付、微信“扫码支付”购票、APP自主选座等,改变了以往人工买票难的窘境;高铁+共享汽车,高铁+共享单车,打通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高铁订餐升级,让旅客畅享人在“食途”的快乐;等等。铁路服务与时俱进,为旅客带来了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使旅客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注扶贫,铁路春运更暖更温馨。今年春运,铁路“快慢结合”,彰显了浓浓的民本情怀。铁路未雨绸缪,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加大扶贫专列开行力度;等等。高铁专列更多投入爱心之旅,慢火车不忘扶贫情结,“快慢结合”的铁路春运,让务工人员更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浓浓暖意。

行百里者半九里。此时,春运已渐入尾声,铁路部门仍在全力做好运输安全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如,沈阳局集团公司针对恶劣天气影响,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太原局集团公司通过增开学生售票窗口、专人引导检票、加强站台乘降组织等,确保学生旅客安全有序进站乘车;武汉局集团公司在较大车站设立农民工专售窗口,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等等。

回望春运路,更大运力、更快速度、更暖服务的春运,已成了这个春天欢畅的主旋律。虽然一路行程匆匆,但不可忽略的是,这个春运,我们感受到比以往更多的温馨和便利,我们的体验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美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