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寒夜“驭马”人

2018-02-01 17:2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王巍

本报讯(李红红 王巍)“我不但是个‘火车’司机,更是一个‘驭马’人12月1日0时,-25℃,浩特驾驶着素有“铁马”之称的接触网作业车,辅助接触网工们在6米高空消除接触网设备隐患,确保春运期间供电畅通。

浩特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合理掌握运行速度、撂闸时机、减压量大协…在数九寒天沙漠腹地,浩特精准操纵“铁马”,分毫不差地将其停靠在接触网工需要的作业地点。

“西安方向2米——”

“西安方向2米,司机明白1浩特仔细确认线路安全后,踩紧离合、挂挡、拉起油门手柄,轻抬离合的同时缓解制动,在他娴熟的操作下,接触网作业车平缓起步……

因为接触网设备相隔1至2米,这就意味着检修时“铁马”刚一起步就要停车,“驭马人”不但要看准摘挡、松油门、上闸时机,更要平稳停车,确保高空作业平台上的人员安全。一个“天窗”点内,浩特要进行上千次这样的起、停操作,常常累得腰酸腿痛,胳膊举不起来。

检修接触网设备需要停电进行,因此“铁马”通常都在行车密度较少的凌晨出动。“夜间行车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眼药水、清凉油我们随身携带”指导司机王少波说道。

凌晨3时作业结束,接触网工们纷纷回到宿舍休息,而浩特却手持检车锤和手电筒下车进行车辆保养作业。“车就像马一样,要细心照料,哪怕头发丝般的裂纹,都可能导致作业车‘尥蹶子’”说起“驭马术”蒙古小哥浩特颇有心得。

“隐患通常都隐藏在不易被发觉的车轮表面、车钩内侧”浩特不时趴在冰冷的地面上,将头探入车辆缝隙中,举着手电仔细查看。为确认柴油机状态,他面迎还未散去余温的柴油机,背受寒风“捶打”,冰与火的考验使他面颊通红,瑟瑟发抖。平时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检车作业,由于天气寒冷,他足足用了50分钟。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接触网作业车能够应急出动,车上每晚都要有人值守。原按规定每三小时进行一次的打温作业,浩特主动每小时查看一次油水管路情况,一旦出现“冻伤”就立即为“铁马”打温。“铁马”暖了,但浩特却要在这冰冷的铁壳里裹着3层厚棉被坚守——

星空下,浩特望着车窗上结出的冰花,觉得这一切都很“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