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开拓新市场 抢占新领域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2018-01-22 08:1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树进 孔凡虎

天津电 (伍振  陈树进  孔凡虎 )日前,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新市场新领域又传新捷报:相续中标江西上饶市汉腾邻里中心商住区、唐山滦南县东黄坨镇道路及配套管网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以EPC形式承建的鄂北引水工程最长隧洞全线率先贯通,吉林引松项目参与的国家“863”计划课题《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科技部验收……这些成为寒冬的一朵朵报春花。

中铁十八局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形成工程施工总承包为主,资本运营、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与试验检测、工业制造与物资贸易、教育培训与服务为支撑的产业格局。铁路、公路、房建、城轨、市政等重点行业齐头并进,特别是在水利水电、综合管廊、能源环保等新市尝新领域取得突破。

该集团凭借获得中国铁建系统唯一的水利水电特级资质的“金字招牌”,拓展EPC水利水电新领域。隧道公司在杭州最长的水利工程——总长112公里千岛湖配水工程中,与华东院组成联合体通过EPC模式项目承建输水线路8标段,通过精心施工,全线率先贯通。品牌效应,与华东院组成联合体又以EPC模式中标湖北一号水利工程——鄂北引水15标,他们科学组织,精细管理,攻克古河床砂层、地下水丰富、Ⅴ类围岩自稳能力极差等难题,率先贯通全长16.55公里的全线最长隧洞,率先进行二衬施工,创造了鄂北速度,被湖北省水利厅推荐申报国家水利部文明工地建设单位、湖北拾工人先锋号”,树立了全线标杆。

为抢占科技高地,该集团打造TBM隧道工程技术的“领军者”,无论是优势品牌打造与提升、整体装备配套与改进等,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人专我绝”。目前集团拥有14台TBM,参建TBM项目10多项,TBM累计掘进里程突破100公里,创造多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集团TBM开挖直径最小5.06米、最大12.43米,几乎涵盖了所有机型和不同断面,成为TBM多面手和全能通,能解决破碎断裂带、极硬岩、大涌水等各种复杂水文地质难题,在TBM领域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级工法3项,参编国家级标准2项,取得专利授权30多项,出版专著2部。

依托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和TBM施工品牌优势,该集团在水利水电大市嘲大显身手”,承揽到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新疆阿勒泰等10多个国家重点水利项目,荣获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最高信用等级——AAA级。为打造TBM施工利器,他们实施“首台国产敞开式TBM工程适应性改进技术”、“国产TBM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分析应用技术”课题研究。隧道公司在吉林最大引水工程——引松供水工程施工中,突破了高效破岩、连续掘进等30余项核心技术,提高了TBM设备利用率,TBM设备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创造了TBM同类断面施工之最。

他们还积极进军生态环保领域。雄安新区成立后,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一时间进驻雄安,与清华大学等单位签订战略协议,给力海绵城市建设。不久前,该集团中标雄安“第一标”——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EPC总承包项目第五标段,成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先遣队。目前该集团已落子天津、南京等5个城市综合管廊新领域,开辟了经营新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