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济南铁路局:提升胶济通道能力 带动全局改革发展

2017-12-27 08: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锡秉 刘毅华

(李锡秉 刘毅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提升胶济通道能力促进全局客货运输质量效益的提高,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推动企业做实做精做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经济总量达67000多亿元,人口超9900万。从运输市场来看,全省高强度经济活动区域和济南局路网通道上能力最紧张的区段重叠,客货运能力紧张集中体现在胶济通道上。

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济南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交通强国”等一系列新要求,通过调研分析认为,胶济线作为横贯山东省东西的黄金动脉,对于拉动山东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济南局增强市场意识,树立市场导向,以提升胶济通道能力为切入点,盘活带动全局改革发展,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局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全局月度电视电话会议、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创新思维,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深入研究如何逐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

济南局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胶济通道的资源配置上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针对胶济客运专线扣除系数过大、不同速度等级列车混跑的现状,济南局从研究优化运行图上下功夫,力争使运输组织更加科学合理。针对胶济线客运产品不均衡的实际,济南局从市场意识、资源配置的角度分析,制定对策,力争把胶济通道能力打满用活。为缓解济青高铁开通前胶济通道客货争能的问题,该局本着把港口资源盘活的原则,研究思考打造综合运输走廊的方案,达到既承担好疏港责任,又支持好港口发展的目的。

济南局着眼“去虚存真、去粗存精、去劣存优”,通过破解胶济通道能力发展难题,不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给铁路发展带来的新要求。该局优化胶济通道资源配置,与青岛港、日照港两个港口作用的发挥相关联,进一步细分大宗市场,优化运输组织,用足通道能力;把建好黄岛港北区与黄岛站之间的专用线作为重点,盘活黄岛地区资源,解决好服务企业货主“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货票信息化的技术研究开发,运用指标分析线路收益状况,推动实现货运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提升货运效益效率。

目前,济南局由主要领导挂帅,围绕提升胶济通道能力和青岛港、日照港疏港能力这两个课题进行调研攻关,积极解决客货争能、通道拥挤、铁海联运、生产物资配送等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不断创新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