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陪你长大 你给我远方

2017-12-25 09: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这是一张普通的一家三口合影照片。照片上,两旁的父母对孩子细心呵护,疼爱有加。中间的孩子正在无忧无虑地玩着拼图。

其实这张照片极不普通,照片上的父母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站牵引车司机吴平芳和他的妻子顾淑梅,孩子和他们既无血缘关系,也无领养关系,只是他们义务养育了5年的一名聋哑儿童。

因为遇见你,与世界“隔音”的童年开始有了美妙的音符

吴平芳的妻子顾淑梅是特殊教育老师。2011年初冬的一天,顾淑梅所在的特殊教育学校来了一名不到三岁的聋哑女孩。孩子名叫桦桦(化名),在家里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未成年的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一家生计全靠父母晚上摆夜宵摊来维持。尽管家境贫寒,但为了桦桦能够通过训练和教育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桦桦的父母还是咬紧牙关把她送到了特殊教育学校。

桦桦刚来时,面黄肌瘦,浑身长满了虱子和疥疮。她爱哭闹,其他老师都哄不住,奇怪的是见到和她不是一个班的老师顾淑梅,桦桦一下就安静乖巧了。

也许这就是缘分,顾淑梅也非常喜欢桦桦。

由于是聋哑儿童,桦桦对世界的认知全靠眼睛,而整个学校里能够一眼看懂、听懂桦桦的,只有顾淑梅。正因为这样,无论是遇到开心事,还是受到委屈时,桦桦都爱找顾淑梅“倾诉”,顾淑梅也总是像对待女儿一样关怀她、爱护她。

2012年3月的一天,吴平芳接到妻子顾淑梅的电话,执意要他来学校看看桦桦。桦桦一声含糊不清的“伯伯”,软化了吴平芳的心。吴平芳心中升腾起父爱的怜惜。原来,桦桦被送到学校学习一个学期后,由于家中实在贫困,再也拿不出学费,正准备办理退学手续,而此时,顾淑梅和桦桦都有点难舍难分。

吴平芳没有多做思考,他对妻子说:“既然那么有缘,她家里供养不起,我们就带她回家,当作自己的女儿来养吧1在取得家长和学校同意后,夫妻俩把桦桦带回了家。

因为一个“女儿”的到来,吴平芳这个普通的家庭悄然发生着变化。夫妻俩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一个十多岁的儿子,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桦桦的到来让这个家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为省钱养两个孩子,夫妻俩没买过几件像样的衣服。

桦桦因为体弱多病,吴平芳常常要带她去就诊,尤其是治疗疥疮时,医生告诫他说,疥疮会通过人体接触以及衣物传染给家人,治疗的同时还要多加注意。吴平芳没有一丝犹豫和嫌弃,每天坚持给孩子洗澡擦药,并将换下来的衣服用沸水消毒。

(下转A2版)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刘瑾慧

是缘分,更是责任

■陈南辉

采访手记

得知吴平芳“领养”了一个女儿,与他们夫妇俩相识的人都认为他俩做了件“傻事”。

作为铁路的一名牵引车司机,吴平芳的工作一直比较忙,只能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照看孩子。吴平芳的家庭也并不富裕,上要赡养父母,下要抚养自己的孩子,这已经是两座“大山”,现在,他们还要义务再养一个孩子,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更何况还是一名聋哑儿童,培养她付出的肯定比正常人更多。

到底是什么促使吴平芳夫妇这样义无反顾地坚持帮助桦桦?

吴平芳的回答很朴实:“养育桦桦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我希望我们的社会都来关心这些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都渴望健康成长,拥有美好的梦想。”

缘分让桦桦得到更多的爱,责任让这缘分长久。吴平芳夫妇温暖着桦桦的无声世界,他们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人间的大爱真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