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乘着希望的高铁 老区学子放飞雏鹰梦想

2017-12-24 09:3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让中国高铁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动车组列车乘务员。”虎头虎脑的马鑫磊,爱说爱笑的宁肖娅,在画板上拼装好动车组模型,给动车组画上最喜爱的颜色后,在“小小志向”栏里认真写下了心中的梦想,并对着照相机镜头骄傲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马鑫磊、宁肖娅等17名学生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勉县镇川镇中心小学。12月初,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联合共青团汉中市勉县县委,以“西成高铁架起路地桥梁、圆梦助学传递一片爱心”为主题,组织镇川镇中心小学的17名学生代表走出秦巴山区,登乘西成高铁列车,参观西安北站和西安动车段,体验高铁穿越秦岭带来的巨变。

勉县地处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县城南定军山下,就是有“中华第一武侯祠”之称的勉县武侯祠。2014年以来,西安局团委在贯彻落实全国铁道团委“希望工程1+1”帮困助学活动中,走进秦巴山区,与共青团勉县县委建立联系,每年在镇川镇中心小学等10余所中小学开展帮困助学活动,4年间,为勉县120余名贫困生提供了6.3万元的爱心捐款,并捐助9个图书教室和9万余元的图书。其中,西安局西安动车段团委与镇川镇中心小学单独建立了为期6年的帮扶机制。

今年5月,西安动车段团委书记马虎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镇川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送去文具、书籍和体育用品。在和学生们交流时,马虎向孩子们讲述了西成高铁的发展历程。听到高铁通过秦岭,孩子们充满了向往,有的说自己连火车都没坐过,更别说高铁;有的说真想翻过秦岭,去省城西安看一看。

秦巴山区孩子们对高铁和山外世界的强烈向往,深深地打动了铁路青年志愿者们。随后,西安局团委与共青团勉县县委商议组织一次高铁体验活动。共青团勉县县委工作人员马文芳向介绍:“我们达成共识后,从镇川镇中心小学选了17名学生代表,他们中,有的品学兼优,有的家庭贫困,有的为留守儿童,主要通过体验西成高铁,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使他们分享中国高铁发展‘红利’,有一种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17名小学生在西安局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登上了高铁。在动车组列车上,青年志愿者们开办“红领巾大讲堂”,讲解中国高铁发展概况、列车服务设施、乘车安全常识等,拓展小学生对中国高铁的认知;组织“成语接龙”“脑筋急转弯”等小游戏,丰富旅途生活。孩子们难耐心中的好奇和激动,在车上摸摸这里,看看那里,一路惊喜不断,一路欢声笑语。

列车抵达西安后,小学生们参观了西安北站和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西安动车段,“造型炫酷”的动车组,温馨舒适的车厢,现代化的检修库,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西安动车段的一间会议室里,在段团委精心设计的画板上,孩子们拼好动车组模型后,纷纷拿起画笔,画上缤纷的色彩,写下心中的梦想。活动结束后,每个孩子还收到了保温杯、爱心书包、动车组形状的指甲刀等礼物。

孩子们把此次乘高铁的感受写进了作文里。五年级的郭慧怡写道:“怀着激动期盼的心情,我们走进动车组列车,座位真舒服,椅子可以转动。哇,列车像风一般快,现代科技可真发达呀1宁小慧写道:“谢谢你们——西安动车段的叔叔阿姨们,让我们这些弱小的‘小麻雀’展翅飞翔。俗语说‘有志者事竟成’,我们虽是农村孩子,但只要努力,一定能走出大山,去展示自己的才华。”

谈起组织此次活动的感受,马虎说:“我们很幸运,见证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这些秦巴山区的孩子,让他们通过体验高铁,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因为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努力。”

本文图片由张曙天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