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凝聚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强大动力

2017-12-23 10:4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铁组轩

全路各级党组织根据党中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在总公司党组示范带动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自觉化作工作指南。

精心组织学习 迅速掀起热潮

各级党委第一时间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好领导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一闭幕,16个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单位党委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本单位党的十九大代表第一时间为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辅导报告。各级党委都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出学习专题,作出研讨安排,认真组织学习。11月13日至16日,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3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宣讲后,3个单位党委就立即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结合总公司党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任务目标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昆明工务段党委划分“深刻理解新思想”“全面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铁路工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6个专题,组织引导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党支部及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的内容,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党总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第3专题学习内容,安排党的十九大代表、动车司机陈承仪为95名党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丰台机务段丰台运用车间“毛泽东号”机车组党支部列出13个主题,要求每名党员认领2个主题主讲,党员普遍反映这种学习方式主题聚焦、自学扎实、交流深入。嘉兴车务段嘉兴南站党支部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红船》,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部分,形成“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保持奋斗姿态践行使命”的共识。

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大连车务段党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看读答”活动,及时推送相关文章供党员群众浏览观看,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朗读接力行动,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抢答赛,吸引全段195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南宁房产生活段南宁东高铁房建车间党支部采劝五斜方式,每天利用车间QQ群、微信群开展“小交流”,每天利用班前点名前10分钟开展“小讲评”,每周组织理论骨干到党员群众中开展“小辅导”,每周五组织党员进行“小测试”,每月组织党员围绕学习难点问题进行“小辩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头脑。奎屯车务段石河子站党总支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专栏,引导大家用“金句+体会”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党员群众参与率达100%,至今热度不减。太原北车辆段太北检修车间通过打造“老马聊吧”党内品牌,由预检班党支部书记、工长马永春,利用班前点名会以“每日一句”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利用间休时间以“走进新时代与站好每班岗”为主题开展讨论,利用休班时间以“从身边小变化看国家大变化”为主题开展宣讲,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了现尝到了岗位,入脑入心。

用心思考感悟 理解精髓要义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主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认为:“不忘初心,就是要信守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牢记使命,就是要忠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银川客运段党委书记蔡元军谈道:“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中国铁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行稳致远。”百色工务段安全科党员黄永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路,也是一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路,我们要在这条路上自觉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乌鲁木齐通信段阿克苏通信车间党员技术员莫明·麦麦提表示:“把中国梦圆好,就要把基业长青的铁路梦与团结一家亲的民族梦放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同呼吸,共命运。”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宁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栗晓谈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是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科学指引。”武汉动车段段长李波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以‘八个明确’丰富内涵回答了‘什么样’的理论问题,以‘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回答了‘怎么样’的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主任李振修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信号灯,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职责,当好铁路先行的‘火车头’。”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格尔木机务段党员机车司机刘峰说:“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作为一名雪域‘天路’上的司机,在新时代把车开好,就意味着为拉近西藏和内地距离、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沈阳北站党员客运员卢丹说道:“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预示着对客运服务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应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内化为广大旅客美好出行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铁路出行成为安全、方便、温馨之旅。”苏北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肖健表示:“我们要在新时代将中国高铁这张名片越擦越亮,使之成为展示和增强‘四个自信’的有形载体。”

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新丰镇机务段副段长吕康认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交通强国’。铁路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和大众化交通工具,要在‘交通强国’中奋力当好先行。”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