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昆铁路20年

2017-12-06 09: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今年12月2日是南昆铁路开通运营20周年纪念日。1997年12月2日南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即被赋予“中华扶贫第一路”的使命。南昆铁路路线全长898公里,跨越桂、黔、滇3省区,是西南出海的一条大通道。20年来,南昆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助力成就了桂西地区千亿元铝工业基地、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黔西南煤炭基地、西南旅游黄金线等,也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广西日报)

南昆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兴义,全长898公里,是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被誉为“中国最大的扶贫项目”。1990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修建南昆铁路,并确定为国家一级干线。同年12月和次年2月,南昆铁路分东线和西线动工修建。1997年3月18日,南昆铁路全线铺通,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笔者认为南昆铁路开通后,不仅打破了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的阻隔,让人们来去自由,也见证了这20年云南与粤港澳地区的发展变化。而且南昆铁路沿线地区自然风景优美,人文景色独特,不仅有云南罗平油菜花、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石林、广西乐业石围天坑群等自然景观,还有广西百色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粤港澳地区的游客来到。目前,在南昆铁路上运行的旅客列车已达7对,每天通过南昆铁路进出云南、广西的旅客接近两万人,有力拉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2016年云南省接待香港游客65.9万人次,接待澳门游客20.8万人次。

  在不远的将来,笔者相信云南与广西之间将形成既有高速客运铁路,又有大运量货运通道的运输格局,必将为解决西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来更大的动力。(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