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武当山上骡马队

2017-12-05 14:4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少琼

在雄伟连绵的武当山下,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汉十高铁武当山隧道群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隧道群中的剑河工地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工作量包括胡家隧道出口、铁家沟隧道进口及连接两个隧道的剑河中桥。和其它工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的景象不同,这里有一支非比寻常的“常客”——骡马队。

剑河工地位于群山之中,车辆无法通行,唯一可通往现场的就是一条羊肠小道,且因常年无人行走,道路两旁也是灌木丛生。在前期核查地形时,工作人员带着镰刀、铁镐,深一脚、浅一脚,边走边开路。地形核查完,可以开始施工了,可机械怎么进?材料怎么进?成了施工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工地一旦开工,砂石料、水泥、钢筋等,是每天都要供应的。武当山景区有一条供旅客上山的盘山公路。如果运材料的车辆能经盘山公路再由盘山公路开辟一条便道通往施工现场,所有困难都将迎刃而解,且工期也能得到保障,但这样可能会破坏国家5A级景区环境,项目部领导果断放弃了这条道路。

这条道不行,只能另辟蹊径了,项目部领导苦思迷想,灵机一动,“现代的交通工具不行,用原始的骡马队应该可以吧”,于是,一支由7只骡子组成的骡马队便成了剑河工地上唯一的运输力量。小型机具、砂石料、钢筋、水泥、各种现场所需材料均由它们从武当山镇上运进,为了满足现场施工生产需要,它们每天需要往返20多趟,每次来回一个多小时。

剑河中桥全长88.88米,高近30米,连接了位于两相对的悬崖上的铁家沟隧道进口和胡家隧道出口。按照设计有2个墩身8根桩,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景区,现场很多工序只能靠人工,也就意味着16根直径1米长近13米的桩基只能人工开挖。武当山隧道群地质为云母岩,石头较坚硬,且地下水位较高,开挖就见涌水,工作人员便在桩基的上下方约50公分的位置各挖一个降水井,将地下水汇入井中,并用水泵24小时抽水,以保证开挖工作面正常工作,现场每天最多完成1米。

道可道,非常道!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汉十高铁的建设者们,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兑现修建绿色高铁的承诺,放弃了便利的交通工具,采用非比寻常的骡马队;放弃了高效的机械设备,采用手工开挖的方式;放弃了现代化的施工方式,采用了因地制宜的施工方案,增加了施工难度,增加了经营成本。但他们说值了,因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