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关于发起调整成都地铁6号线“兴业北街”站名称为“交通大学”站的倡议信

2017-11-30 12:3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和新芦线

尊敬的西南(唐山)交通大学校领导和校友们:

2016年10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复了由成都市民政局提请的《关于福运路等53条道路7座桥梁4条隧道1个公园5个湖泊绿地38座地铁站命名和5条道路2座桥梁4座地铁站更名事宜的请示》(成民报〔2016〕125号)。其中,地铁6号线原“交大犀浦校区”站更名为了“兴业北街”站,该车站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施工附属结构,拟于2020年开通运营。鉴于“兴业北街”站紧邻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西门,校友们诚挚倡议学校申请将“兴业北街”站更名为“交通大学”站。理由如下:

一是该地铁车站与有轨电车蓉2号线支线(原IT大道有轨电车)“西南交大犀浦”站换乘,地铁车站“兴业北街”站与有轨电车“西南交大犀浦”站名称相差甚大,容易误导乘客,为区分地铁车站和有轨电车车站,以及引导地铁和有轨电车乘客的换乘,建议将地铁6号线“兴业北街”站调整为“交通大学”站。

二是西南交大犀浦校区是学校的主体校区,“交通大学”是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东门和南门的校门大名,在成都市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识别度。而兴业北街仅是一条500余米长的非标志性单向通行车道,知名度和显示性较差,难以代表车站辐射区域。“交通大学”站相较于“兴业北街”站更能代表周边辐射区域,便于乘客识别方位,顺畅出行,也符合车站周边广大居民以及学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的日常使用习惯。同时,西南交通大学是交通大学的两大最早源头之一,“交通大学”也是其曾用名,使用“交通大学”站进行命名也是对历史的尊重。

三是在全国地铁车站中以“交通大学”站进行命名的已有先例。首先,上海地铁10号线和11号线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附近设置了一个换乘站,以“交通大学”站命名;其次,大连地铁2号线在大连交通大学沙河口校区附近设置了一个车站,名称为“交通大学”站;再次,重庆地铁3号线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附近设置了一个车站,正式名称为“二塘”站,但已经同时立牌另称“交通大学”站。

四是成都地铁6号线“兴业北街”站(目前名称)和“西南交大”站(该站位于交大九里校区附近,是地铁6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7号线将于2017年12月份正式开通运营)将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和九里校区连接起来,为统一协调两校区的地铁车站名称,建议将“兴业北街”站调整为“交通大学”站。西南交大是交大办学121年历史中的一个时期,“西南”二字不能局限交大的发展定位,而“交通大学”能贯穿学校的唐山时期、峨眉时期、成都时期乃至未来的整个历史,能唤起交大各个时期的校友的历史记忆,文化内涵更丰富。九里校区“西南交大”站代表着交大已开创的辉煌的九里时代,犀浦校区“交通大学”站代表着交大将要开创的更加辉煌的犀浦时代,一个要定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全新时代。

五是“交通大学”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在中国高校之林独树一帜,是凝聚和感召海峡两岸上海、西安、西南、北京、新竹五所交通大学,全球最大的校友组织——交通大学校友总会,以及天下交大人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地理坐标和精神符号。同时,五所交通大学正共同打造“交通大学”国家名片。因此,将该车站命名为“交通大学”站,既提升了该站点的文化内涵,更凝聚了文化精神,对助推成都市建设文化名城,凝聚城市文化精神,提升和传播成都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国际声誉,意义重大。

六是学校与成都市政府签署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了“环交大智慧城”建设,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学校紧密对接、深度融合。学校饮水思源,坚持立足成都,服务成都,以科技创造力、学术竞争力、思想影响力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世界轨道交通之都。

基于以上,我们校友真诚倡议学校能与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民政局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磋商调整“兴业北街”站名称为“交通大学”站的具体事宜。

特此倡议。

附件1:已开通地铁的部分城市以大学命名的地铁车站统计

联名校友

2017年11月29日

附件1:

已开通地铁的部分城市以大学命名的地铁车站统计

一、成都市

成都行政学院站(2号线/9号线,已开通)、中医大/省医院站(2号线,已开通),西南财大站(4号线,已开通);西南交大站(6号线/7号线,年内开通),理工大学站(7号线/8号线,年内开通);交大犀浦校区站(6号线,在建),四川大学站(8号线,在建),川大新校区站(8号线,在建),四川师大站(7号线/11号线/13号线,在建),建设北路站/电子科大站(6号线,在建),川师影视学院站(6号线,在建);石油大学站(3号线,规划),成都医学院站(3号线,规划),成都文理学院站(9号线,规划),川师成龙校区站(12号线/13号线,规划),四川音乐学院站(15号线,规划),电子科大西校区站(21号线,规划)。

二、北京市

北京大学东门站、人民大学站(4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15号线),传媒大学站(八通线)。

三、上海市

交通大学站(10号线/11号线),同济大学站(10号线),上海大学站(7号线)。

四、深圳市

深圳大学站(罗宝线)。

五、香港特别行政区

香港大学站(港岛线)。

六、南京市

中国药科大学站(1号线),南医大站/江苏经贸学院站(1号线),河海大学站/佛城西路站(S1线),南大仙林校区站(2号线),信息工程大学站(S8线),东大成贤学院站(3 号线),南京林业大学站/新庄站(3号线),东大九龙湖校区站(6号线)。

七、重庆市

交通大学站/二塘站(3号线)。

八、天津市

财经大学站(1号线)。

九、沈阳市

航空航天大学站(2号线),中医药大学站(2号线)。

十、大连市

交通大学站(2号线)。

十一、长春市

东北师大站(3号线),中医药大学站(3号线)。

十二、宁波市

宁波大学站(2号线)。

十三、无锡市

江南大学站(1号线)。

十四、哈尔滨市

哈工大站(1号线),工程大学站(1号线),理工大学站(1号线),黑龙江大学站(1号线),医大二院(1号线),交通学院站(1号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