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中国中铁劳动模范 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项目经理谭秀军

2017-11-21 17: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淼

(陈淼 河南三门峡报道)蒙华铁路建设线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团队:进场仅一年多时间,先后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四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部青年创新创效团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和中国中铁“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团队”,2017年上半年代表中铁七局参加中国中铁“蒙华杯”劳动竞赛考评,在中国中铁19家参评标段中一举获得“优胜单位”。

带领这支团队劈荆破浪的,是一名年龄还不满33岁的年轻项目经理:中国中铁劳动模范谭秀军。

一、宝剑锋从磨砺出,不辱使命显志诚

谭秀军,现任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MHTJ-14标段项目部经理。虽然年龄不算大,资格不够老,但从大学毕业起已在铁路建设项目中摸爬滚打了10多年,作为多个重点项目的主力,还先后担任了石武客运专线工程、郑焦城际铁路工程总工、常务副经理等职,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大量实践经验。

2008年到2010年,在担任石武客运专线项目部任总工期间,他亲手编制跨魏河连续梁悬臂浇筑施工方案,用于现场成效显著;由于善于克服困难,将不利转化为有利,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施工成本,获得了河南省2008年优秀共青团员。

随后,在郑焦城际铁路担任总工、项目常务副经理过程中,第一个完成车站施工,在铁总检查时被评为样板车站;第一个完成500米长轨无缝线路铺设及精调,在联调联试期间,轨道施工质量得到了郑州铁路局的高度赞扬。他负责的《超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支架法原位现浇施工质量控制》QC小组,获得2013年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本人先后被业主单位评为“先进建设者”和“安全质量先进个人”。

作为多年技术、管理工作带头人,谭秀军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专研施工方法,积极学习先进的施工工艺,不断总结,得到了来自各方的高度认可。

二、立足蒙华新起点,秣马厉兵抢先机

2016年3月,企业再次对谭秀军赋予重任,出任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经理,在这条被各级称为“窗口路、翻身路、大赛路、创新路、提升路”的国家重点铁路建设线上,谭秀军带领团队,以“实干兴邦,砥砺前行”的勇气,诠释中铁人“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豪迈情怀。

1、初立规矩以成方圆

“开弓没有回头箭”,16年春,谭秀军带项一班人员从郑焦城际铁路转战蒙华线,谭秀军意识到:只有快速适应蒙华铁路建设理念,确定符合自身的管理体制和制度,顺势而为抢占先机,才能在这条高标准重载铁路建设线上有所收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立即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和研讨了蒙华理念、制度和规定,进行深入研究,把住核心,以突出项目管控精细化、打造项目管理“先进样板和标准模板”为原则,结合管段内工程特点和实际,组织制订了涵盖项目组织、作业层管理、施工方案预控、安全质量工期、成本控制、变更索赔、财务管理、项目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全套管理制度。并在开工之前,对业主、上级和项目部各种管理制度、现场知识、施工规程等内容轮番进行全员培训。说起培训,不少人记忆犹存:“我的天哪,那时候几乎天天培训到半夜,什么都学,还要求特别严1“幸亏有了前期的大量学习,让我们开工后才没有手忙脚乱。”正是这强化的学习培训和考试,让团队迅速适应了蒙华铁路建设的高要求。

2、软硬兼施创良好开局

前期大型临建是工程开工的硬件保障,谭秀军带领全体管理人员更是废寝忘食,将“集约化、信息化”贯穿其中,大胆采用驻地和厂站集中建设方案,从方案制定到实施,全程主抓,全程盯控,仅用不到50天完成了驻地、拌和站、钢结构加工厂等大临建设,拌和站和钢结构加工厂率先一次性通过业主和监理单位验收。

为提高软实力,正式工程启动不久,谭秀军又狠抓技术和质量升级工作,在业主技术质量分级管理管理评审极其严格的情况下,在项目部内部实施清单式管理,大幅度提高技术质量现场管控水平,成为唯一一家以“零整改”顺利晋级的工区,一次性通过业主技术、质量A级评审。

在谭秀军带领下,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跑步进场,快速安站建点,临建施工质量、安全、进度获业主、监理普遍好评,内部管理高效运行,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在视察完项目部驻地、拌和站和钢结构加工厂后感慨的说:“真不愧是工程建设工厂化、标准化的样板。”在赢得好评的同时,也为工程顺利开工赢得先机。

三、大胆实践守初心,精耕细作展作为

木桶的“短板效应”让谭秀军明白,,在蒙华线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让整体功亏一篑。有了良好开局的谭秀军沉下身子,带领队伍以“胸怀匠心,不忘初心”为己责,开始细细耕耘……

1、“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

黄土隧道、深路堑、高填方、高墩、深基坑、邻近营业线施工,谭秀军意识到管段内复杂的施工类型必将对安全生产带来严峻考验。进场后,他立即带领人员比照设计图纸,结合环境地貌逐工点进行危险源辨识,全面分析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逐项制定控制措施,提前谋划、超前管理。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管控施工,做到了全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他亲自带队每个月进行安全大检查,对隐患“零”容忍,确保项目安全生产不留隐患。同时,主动带头践行项目领导昼夜带班巡检制度,群专结合,以高压态势确保安全质量处于平稳受控状态。

不仅如此,谭秀军还给安全生产监督员、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工赋予权力和责任,督促他们深入扎根一线施工现场,发现隐患,解决问题,项目安全管控能力得到了极大扩展。自进场以来,安全生产始终保持稳定,为项目快速突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敢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

为将蒙华理念中的“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理念落到实处,将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做出实效,谭秀军的带头实践能力再次展现。

在重要新工序开工前,他总要带领工区总工,组织现场技术员、质检员、班组长进行交底培训;并亲自组织到施工现场进行示范报检。涵盖隧道、桥梁、路基等各个工序。示范制度不仅让现场员工掌握了相关工序的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要点,大家的业务水平还不断提升。

为让班组长发挥出重要作用,从外协队伍准入,班组长推癣审核、培训学习、签订质量承诺书、班组长日常考核,谭秀军都要时常过问。他将日常督查考核与项目开展的“每月班组长考核”结合起来,通过公平公正的奖惩措施提高各班组安全质量责任意识,纠正施工中存在的陋习,把安全质量风险降至最低。他还不定期组织召开班组长表彰奖励会及班组长座谈会,让一线班组长真正感觉到自己融入到国企管理架构之中,班组长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良好的人文环境中充分发挥。班组长们感慨:“跟着中铁七局的干,有奔头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