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培育人才沃土 激发成长动力

2017-11-16 10:0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上海铁路局捷报频传: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7名选手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该局实施“人才强局”战略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网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快速发展,上海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以主要行车工种队伍为重点,综合施策,量质并举,培育滋养高技能人才的沃土,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技艺高超的技能人才队伍。2010年以来,该局在职工总量减少6%的情况下,主要行车工种人数增长13%,大专及以上人员占比从12%提升至37%,高级工及以上资格人员占比从41%提升至50%,技师、高级技师占比从6%提升至9%。

科学规划,严把入口,以“增量”调“存量”。上海局按照“控总量、保必需、调结构”思路,组织编制“十三五”用工总量规划,将年度新进人员计划细化到车间、岗位,重点补充运输生产一线培养周期长、素质要求高的关键岗位,2015年以来全局新进人员中一线主要工种占96%。该局严把进人关口,新进人员全部招收高职及以上院校毕业生,近三年铁路主专业及相近专业约占95%,“985”“ 211”高校毕业生占接收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的23%。他们对部分紧缺工种提前半年安排对口专业学生实习,加速人才培养,并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录用人选;对新进人员见习期满实行考核淘汰,从源头保障技能人员素质可靠。

搭建竞赛平台,拓宽技能人才成长渠道。上海局层层建立竞赛体系,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局性技能竞赛,每年各专业处室开展一次系统性技能竞赛,运输站段每年经路局备案后组织技能竞赛。他们强化竞赛激励,优胜选手按名次不仅可获得全国、全路、全局技术能手称号,还按等次分别获得重奖,并破格晋升或直接认定高一级职业资格;劳务派遣工获得全局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可直接转录为劳动合同制职工。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职工,他们另按正常标准的2倍为其调增企业年金直至退休。目前,该局通过各层次技能竞赛,共产生局级及以上技术能手1119人、全路和路局首席技师93人、“上铁工匠”50人,其中有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突出示范引领,下功夫培养技能人才领军团队。上海局以三年为周期,在运输生产关键岗位选拔全路、路局首席技师,按月分别给予800元、500元首席技师津贴,目前聘任全路首席技师9名、路局首席技师93名;每年在首席技师、获得路局五一劳动奖章及以上荣誉称号等群体中选拔“上铁工匠”,按月支付1000元津贴;依托技能精英群体,建成2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8个劳模工作室,每年给予2万至3万元技术攻关经费和1万元培训经费。目前,该局共开展技术攻关149项,其中获国家专利28项,培养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路技术能手25人、全局技术能手36人。

优化晋升通道,强化技能人才发展激励。该局拓宽生产一线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在5个单位开展优化技能人才晋升通道改革试点,将原来7个职级增加到14个职级,较好解决了技能人才晋升“天花板”问题;实行技能人才职级晋升与职业资格脱钩,主要根据工作业绩、任职年限等情况逐级晋升,较好解决了过去熬年头升等级和“会考不会干”“能考不想干”等问题;畅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转换通道,将技能岗位经历作为选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条件,放宽高技能人才竞聘管理岗位条件。2010年以来,该局有1300名优秀技能人才被选拔到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其中担任中层管理职务的有358人,进一步拓展了技能人才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