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决落实一个也不能少要求 精准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17-11-16 10: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家启

(张家启)1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检查铁路总公司定点扶贫工作,看望慰问铁路扶贫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之以恒做好定点帮扶和田县工作,为南疆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和田县位于新疆西南部,总面积4.03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95%、沙漠占3.7%、绿洲仅占1.3%,35.2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99%,是一个典型的边境农业大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自1994年10月起,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原铁道部开始对口和田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累计向和田县援助资金约1.9亿元,实施了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总公司和乌鲁木齐铁路局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加大了对和田县拉依喀、朗如、色格孜库勒、罕艾克等4个乡的精准帮扶力度,5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143万元,实施精准帮扶项目47个,帮扶贫困村43个,惠及贫困人口3万余人,直接带动354户127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2016年,拉依喀乡在全县率先实现脱贫。

14日上午,陆东福先后到拉依喀乡达奎村村委会、达奎村脱贫户、达奎村木材加工厂、和田铁路希望中学调研。在拉依喀乡达奎村村委会,陆东福与乌鲁木齐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的每一位同志亲切握手,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他们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你们用心用情为和田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铁路争了光,我代表全路职工感谢你们。”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和田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陆东福来到达奎村脱贫户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卡斯木家中。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卡斯木家有7口人,2011年被列为贫困户。2014年,乌鲁木齐局对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卡斯木家进行“造血式”帮扶,先后帮助他建成了羊圈、鸡圈、葡萄架和桃子林、杏子林,赠送地毯架,使他们这家人于2015年成功脱贫,2016年家庭人均收入3900元。陆东福关切地询问了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卡斯木家脱贫后的情况,勉励他们全家要继续努力,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早日实现小康。

离开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卡斯木家,陆东福又来到达奎村木材加工厂。在场的维吾尔族乡亲们介绍说,这个木材加工厂是由乌鲁木齐局驻村工作队出资创办的,共投资18万元,配备电子雕花机一组、刨花机两台、电锯一台,吸纳就业10人。该项目实施后,既可以处理砍伐的树木,又有效地解决了达奎村村民装修房屋木材加工带来的不便。截至目前,该木材加工厂年均向村委会上交1万元,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写有“感恩党感恩铁路、当好脱贫带头人”的横幅下,维吾尔族农民买买提·沙吾提高兴地对陆东福说:“这个木材加工厂亚克西。”陆东福对他讲,要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社会主义。

扶贫先“扶智”。铁路对口帮扶和田县以来,为和田县新建、扩建学校29所,新增教学面积12690平方米,配备电脑、投影仪、语音教学设备等各种教学设施1737套,资助1200余名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资助18475名学生完成了学业,用于改善当地教学环境和条件的投资达到2000多万元。

在琅琅的读书声中,陆东福来到和田铁路希望中学。在电教室里,学生们向陆东福展示了学习的计算机知识。陆东福对学生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报答祖国。陆东福走进铁路援建的教师宿舍,查看了住宿条件,关切地询问和田铁路希望中学的负责人还有什么困难,嘱咐要进一步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扎根边疆,安心工作,教书育人。在学校操场,陆东福与正在训练的学校篮球队、排球队的队员们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好好训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实现梦想。陆东福还向队员们赠送了篮球、排球等运动器具。

检查调研过程中,陆东福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扶贫工作是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加大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的力度,切实履行国铁企业的社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