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快运促进物流生态新局面-

2017-11-11 23:1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上海铁路局11月6日发布消息,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面向电商、快递等有关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特别是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最快10小时可将快递送达。(11月7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是铁路总公司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铁路市场化步伐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提升高铁网利用效益的有益探索。今年“双11”,为满足电商、快递等企业电商货物运输需求,铁路总公司充分依托高铁等运力资源优势,通过运用动车组确认列车载货、挖掘既有动车组运力资源,增设专门储物设备等方式,优化升级“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在继续开展“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铁路快捷运输服务的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中铁快运联合国内快递服务商,充分发挥“复兴号”动车组的优势,首次在京沪高铁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快的快运产品。

高速铁路成网建设,是物流生态链基础能力提升的根本措施之一。快递作为物流生态链中的一部分,整体物流生态链的优化,必然将会对其子行业带来巨大的支撑作用。国内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八横八纵”的升级版高铁网络,一旦具备承载快件货运的政策支撑和硬件设施条件,未来对物流快递的发展有极大好处。他认为,“高铁快递的优势有目共睹,首先是便宜、性价比高;二是准班准点,保障时效性;三是安全;四是密度大、运量大,等等”。

高铁快运的出现,必将对快递物流市场产生一个“波浪”,至于这个“波浪”有多大,现在谁也不敢说。只能说高铁快运的出现,会增加顾客一个选择的比较,在传统的快递运输的方式上,公路快递的便捷在于门对门的货物运送,但公路路况的不可知因素加上交通堵塞,降低了一些易碎物品以及时限制物品的保障,而高铁快递不受交通堵塞,运输环境更加稳妥安全。相比航空运输,快速是其最大优势,但天气因素对航班的影响远比高铁严重,晚点或航班取消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但对于高铁,除极端天气外,高铁快递的准点率较高,况且相比航空运输,高铁快递也有着不言而喻的价格优势。做为快递市场的新贵,高铁快递已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潜力股”、“绩优股”。这将是对其它快递运输行业来说,是一次深层次的洗牌,将促进整个物流服务生态体系的完善。而对于消费者和国家邮政快递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的快速提升是一服催化剂。

从另外的一个方面来说,高铁快运目前仍面临不少发展瓶颈,如网络布局不完善、运输空间有限、货物装卸时间短、仓储空间缺乏、“门到门”能力偏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可以让每一家快递物流的企业更快的去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以及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来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最后一同发展新时代物流的生态环境,创造共赢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