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哪些大事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7-10-21 11: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特派朱进军

(特派朱进军)2017年10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大事记》集中反映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铁路有六件大事载入《大事记》。

第一件:2013年2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

第二件:2013年2月23日国务院公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第三件:2017年6月25日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命名。“复兴号”2017年6月26日在京沪线上投入运营。

第四件:“复兴号”动车组2017年9月21日在全世界率先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

第五件:至2017年6月,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3万公里。

第六件:2017年9月11日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PPP项目在浙江杭州签约。这是民营资本在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控股。

这六件大事看似各自独立,其实一脉相承,互相呼应。第一、二件大事,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综合考虑铁路的实际情况,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路,推出了一系列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为铁路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增添了发展动力。

第三、四、五和六件大事,则展示了五年来,铁路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的一系列具体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加强铁路建设,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功研制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并实现了“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进一步推进投融资改革,打通了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最后一公里”。

这六件大事反映了五年来,铁路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证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是英明正确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铁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铁路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大事记》中还载入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大事。这些大事的背后,铁路系统也为之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