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努力营造企业安全新文化

2017-09-20 09: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毅

“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班前预想班中防范,千钩万辆不慌不乱”、“责任落实是根本,按章操作是关键”、“在岗一分钟、标准六十秒”、“在责任中成长,在安全下前行”这一句句朗朗上口,催人奋进的班组安全标语,牢牢树立在神朔铁路运输处包神片区各站一线班组全体员工心间,同时也折射出了各站浓厚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

企业是人,文化是魂。铁路企业文化是铁路运输企业的精神所在,是被全社会普遍认同的、内显于铁路职工综合素质、外显于路风路貌的集合体,是提升铁路运输企业竞争力的无形力量。而在整个铁路系统中,班组是最基层的生产组织,也正因为如此,各种设备事故、人身事故的发生均与班组人员有关。无疑,搞好班组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班前预想班中防范,千钩万辆不慌不乱”。

所谓班前预想,是在工作开展之前,预先有针对性的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环节、设备设施进行设想,充分设想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状况,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防,以保护人身和设备安全,将危害程度杜绝在作业前。

班前安全预想:让职工唱主角是守牢安全之门的主要做法。首先开展班前预想时,让每名职工结合本岗位安全风险点、当天的工作重点和天气情况等,预想可能发生的风险,并提出具体的防范措施,做好风险预控。班前预想是确保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预想出一个安全问题,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其次,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最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不断加强班组管理,定期安排管理人员全程参与班前预想,并随时在班中对安全预想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以求达到实效。

班中安全防范:管理人员在跟班作业中,要把班前预想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查职工对作业流程是否掌握,对安全风险点是否清楚,安全防控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对班前预想效果不好的班组要现场整改,做到安全意识不强不作业、程序流程不清不作业、安全措施不细不作业、真正让班前预想成为职工安全保障的“护身符”。

保安全,抓安全,贵在超前,重在预想。安全生产的实践证明,安全管理中的未雨绸缪,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班前预想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它能让我们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即使遇到突发事件也能冷静处理、沉着应对,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管理人员每天做好班前预想,做到有准备、有应急预案,才能在突发状况来临时沉着有效的应对,最大限度的降低各类行车问题的发生。

“在岗一分钟 标准六十秒”。众所周知,铁路运输在国家运输生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作业标准化是运输生产中人身安全和作业安全的保障,是确保运输生产畅通、提高运输生产效率的前提。没有作业标准化,就不可能有持续长久的生产,也就不可能有效益。标准化作业的整体水平高低体现着职工整体素质的高低,同时也反映铁路管理水平的现代化程度。

“在岗一分钟,标准六十秒”,即要求员工对岗位每一台设备细节牢记于心,对每一台设备参数上的细微变化明察秋毫。在记录、填写等细小环节有具体明确规定,在作好生产的同时,把每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到位,实现工作达到一种完美。

其次,加强检查,经常性,不定期的检查,但是检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抓职工违章作业。管理人员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指导其规范作业。

车站始终树立“在岗一分钟,标准六十秒”的安全理念,把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作为现场作业标准化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班前预想、班后总结、学习考试、安全例会等一系列安全教育办法,严格落实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使职工的技能不断提高。

“安全要常抓不懈,永无止境”。什么是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是个人的健康,是家庭的幸福,是企业的兴旺,是国家的安定!

安全,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但抛开这个“护身符”,哪怕只是须臾离其左右,将难以想象一个企业到底能走多远,能走多久。任何一个企业都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对个人家庭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

安全,多么熟悉的话题。我们每个人提起“安全”这两个字,都能说出很多道理和体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日常工作中,对习惯性违章的熟视无睹,麻痹大意,对违章操作的侥幸心理,也像“蚁穴”一样成了安全生产的巨大隐患,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出现“险情”,我们的生命不断受到威胁。

所以我们只有增强了安全意识,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进行下去,也就是我们要明白“防患于未然”的价值远远大于发生事故后的吸取教训,事前努力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事后追悔莫及和追究责任。要在安全时抓安全,不要在事故后去埋怨。我们的安全意识一定要落到实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安全要常抓不懈,永无止境”的信念不动摇,推动安全生产进一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将安全进行到底,需要我们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文化。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是先进文化的体现;忽视安全,轻视生命,是落后文化的表现。一种文化的形成,要靠我们全体职工的努力来完成。

(:孙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