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部门打响秋冬季防病攻坚战

2017-09-12 16:3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动和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部署各单位强化秋冬季职工健康工作,提前防范、迅速行动、关口前移,打好秋冬季防病攻坚战,为推动铁路安全运输经营建设工作发挥职能保障作用。

总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职工健康工作,近年来开展了以“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为重点的职工健康行动计划,采劝防四并控四高、改善生活方式、劝导规范就医”的防治策略,全面推进健康铁路建设。

秋冬季防病关键是做好中年职工的健康管理。通知要求各单位针对季节变化特点,提醒广大职工特别是中年职工做好自我保剑一是提高警觉,秋冬季出现胸闷、胸痛、心慌和头痛等心脑血管先兆症状的,特别是有“四高”和心电图异常等基础病的,要及早就医;二是学会急救方法,开展心肺复苏技能训练,了解就近医疗资源分布,配备自救小药包,落实自救他救措施;三是疲惫状态及时休息,及时调整身体状态。各基层站段作为职工健康责任主体,要通过发放健康风险提示卡、开展宣传和案例分析、组织医疗巡诊等方式提高职工保健能力。

健康宣传是做好职工健康管理工作的有效方式。总公司强调,各铁路局要统筹组织健康宣传工作,劳卫、工会、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禁烟限酒、心理平衡、劳逸足眠”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督促职工自我保剑各基层站段要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铁道科学研究院卫生技术中心应认真组织专家研究,及时将宣传资料信息提供给各铁路局劳卫处。

为确保职工健康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总公司要求,各基层站段要充分发挥作用,将健康理念传递给车间、班组、职工。特别是沿线车务、工务、电务和人员流动性强的客运、机务站段,作为重点单位,要不断创新健康管理模式。同时,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有机结合起来,设定职工健康指标和生活习惯基线值,培育先进典型,挖掘先进经验,开展铁路健康单位建设,推行职工健康行动计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