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焦桐 活在百姓心中的树

2017-09-06 21: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弯蛾眉月挂在墨蓝的天空。河南兰考的老农魏善民摸黑就起来了,用电动三轮车驮着扫帚、簸箕,驶往1公里外的焦桐。46年来,这条路他走过无数遍。

8月16日是焦裕禄的生日,如果他还活着,整整95岁了。

斯人已逝,泡桐长绿。54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一株小麻秆,如今已是华盖如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这棵树始终矗立在那里,带给人们一片绿荫,也活在百姓心中,大家亲切地称它为“焦桐”。

睹树思人。“要是焦书记还活着,看见它现在仨人都合抱不过来,不知道得多高兴。”像往常一样,比焦裕禄小整整20岁的魏善民拿着扫帚,轻轻地清扫,再把落叶归拢,不时抬眼望向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这棵树。焦桐54岁,他和他的父亲两代人持续守护焦桐54年。

每天,75岁的魏善民与焦桐一起迎来日出。

打扫落叶、浇水、施肥……“看这棵树就跟伺候老头儿一样,吃多少喝多少,再没有我清楚了。”他说,从5时起,一天三遍看焦桐,跟吃饭一样自然。

旁人口中满含敬意的焦桐,在他这儿,只是简简单单的“这棵树”,语气中透着熟稔和亲昵。1971年至今,这棵树,他照顾了46年。

在那之前,他的父亲魏宪堂照顾了8年。焦裕禄去世后,这位老人无处寄托自己的哀思,经常到离家不远的地头,看看故人亲手种下的泡桐。他总是念叨:“焦书记领着咱,日子一天比一天强,啥时候也不能忘了。”

其实,不只魏善民,还有太多不知姓名的兰考百姓一直都在小心地守护着这棵焦桐,稍有风吹草动就牵肠挂肚。

去年桐花飘香的季节,焦桐迟迟没有动静,急坏了不少人。树的年龄太大了?肥料没跟上?直到经验丰富的老农看出端倪,赶紧报告,人们在树根附近的水泥台上钻了100多个小孔浇水,焦桐最终开花,人们才放心地奔走相告。

与其说守护这棵树,不如说是在守护对焦裕禄的感情。

在兰考工作仅仅470多天,焦裕禄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永恒的丰碑,他的事迹至今仍是被津津乐道的话题。到最穷的人家吃派饭,了解百姓实情;忍着腹痛工作,把藤椅顶出个大窟窿;批评儿子看白戏,让女儿去又苦又累的酱菜园……几乎每个在焦桐下乘凉的人,都能讲出一段焦裕禄的故事。

焦桐是长在兰考百姓心中的树,更是泽被世人的精神之树。50多年过去,焦桐早已成为兰考的地标。焦桐下,从来都不缺人气,有从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有兰考的百姓。”

随着树龄增长,当地百姓为焦桐留后的想法越来越强烈。10多年前,魏善民等人就开始掘出少量根段,培育幼苗。如今,焦裕禄陵园、焦裕禄干部学院都散落着焦桐的后代。

焦裕禄当年选泡桐作为治理三害的看家树,看重的是其耐沙荒、耐盐碱、耐瘠雹耐干旱,特别是根系深,一般都扎几米深,最深到18米,能直达豫东平原的浅水层。“这就是泡桐与众不同的根系——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年轻的县委书记蔡松涛由衷地感叹。

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徘徊树下,清风习习,仰望焦桐,如一座挺拔的精神坐标,总是带给人们深深的思考。

今年春天,魏善民又培育了9棵泡桐苗,就种在焦桐周围,以纪念焦裕禄95岁生辰。他说,已经跟唯一留在自己身边的小儿子说好了,将来由他接班守护焦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