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上的青春 -记第五项目分公司第二作业队技术主管荣威

2017-09-01 14:0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晨、魏小娟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滨洲铁路接触网二工区碾子山驻地那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里,身穿防护服,头戴安全帽,手里拿着测量仪器刚刚从施工现场回来,豆大的汗珠不停从他的额头流下,看得出来真把他给热坏了。他就是我的师傅--荣威,工区的技术员,中等个头,瘦瘦的身材,戴副眼镜让人看起来感觉有点像古时候的“文弱书生”,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铁人”。

从13年参加工作至今,虽说时间不长,却也凭借着自己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优点练就了一身本领。从技术专业知识到现场施工的疑难杂症;从党务宣传工作到队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能干的漂漂亮亮。总之哪里需要他,他的身影便会出现在哪里。

刚参加工作时,大学毕业的他和所有刚初入社会的小伙子一样,一张稚嫩的脸庞、一片陌生的环境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工程单位工期紧、任务重,每个人都很忙,刚开始很多时候顾不上带他去现场,他开玩笑跟我说:“刚过来这儿啊,就跟小时候换了个学校,小伙伴们不认识你都不带你玩儿一样。”为了尽快提升专业技能,他白天跟师傅们跑现尝看操作;晚上回来加班加点做资料、学理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业务能力便突飞猛进,随后领导把工区所管辖区段两站三区间技术方面的施工艰巨任务交给了他。由于远驻碾子山环境有限,生活条件和办公条件特别艰苦,技术也缺人,他只有每天带着仪器不停测量,反复确认接触网设备的安装位置及高度等各种数据参数,确保施工的精确度。同时施工中遇见任何难题他都会马不停蹄的赶到现场解决。晚上那狭小的办公室里,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对着电脑屏幕敲着键盘或是打着电话,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偶尔能看到他跟人聊会儿天喝口水真是觉得有些稀奇呢,用“一天到晚都在忙”来形容他,简直是太恰当不过了。

生活上的他活泼开朗又不失成熟稳重,私下里时不时跟大伙儿开点玩笑,活跃活跃气氛,大家跟他待在一块儿总是乐呵呵的。他待人一向热情友善,记得我刚来到这里工作的时候,带着我们熟悉驻地和施工现场,工作中的问题向他请教从来都是讲得清清楚楚,讲不清楚的就写出来、画出来,现场碰到类似的再嘱咐两句。生活上由于条件艰苦,时常问我们能不能适应,并分享很多自己的经验给我们。

从业四年,结婚两年,相比于其他同龄的年轻人来说,常年在外奔波的他缺少了许多来自家庭的温暖。去年大干期间,他的“小棉袄”降生了,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几分钟,视频看一看自己的宝贝女儿可以说是他每天最幸福的时刻。有时候太想孩子了,嘴上就说要回家,可老是说老是说,却也没真走过。他知道施工任务艰巨,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走不开,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解决,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他做出的选择。领导或者同事们在谈到他的时候,都会说上一句:“荣威这小伙儿可以,很不错1

其实在祖国铁路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踏上了铁路建设事业的行列。像荣威这样远赴他乡,默默奉献铁路建设者也太多太多。他们,在用自己的汗水灌溉着铁路建设事业的高速发展,用青春谱写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荣威.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