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正确的思路决定优质的出路 七月份铁路货运量增至3.1亿吨

2017-08-29 09:2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中国网财经8月25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至7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5.7%,至21.3亿吨;1至6月同比增长15.3%。7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7.7%,至3.1亿吨;6月同比增长16.3%。

前几年由于高速公路和物流的飞速发展,将曾经的“铁老大”压得喘不过气,货运量连年下滑。“穷则变、变则通”,2015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时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

近两年来,在货运营销改革上,铁路摒弃了“等靠要”的旧思想,放下“老大”的身段变身为服务“小二”,改变思维和观念,用市场化的思维看发展,把目光瞄向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让“自身”融入到市常铁路“货改”紧跟时代发展,抓装一带一路”这个机遇,从只服务国内市场到运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目前,国内29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最远运输里程超过1万公里。此外,搭上“互联网+”快车,铁路货运也从单一的线下经营变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在中国铁路95306网大宗商品服务平台上,最早打造线上交易的一批路局有时一个月的业务量就达到500多万吨,接近全路业务量的一半。很多路局还介入了电商、快递等业务领域,让铁路货运量的下滑趋势得到了有效的揭制,开始逐步回升。

另外铁路还改变了以往“单兵作战”的经营模式,充分分挥自身在中长途运输上具有优势,主动联合公路、民航、水运等,推行公铁联运、空铁联运、铁海联运、国际联运等多种运输模式。融合之路,为铁路货运发展注入了活力,不但重新获得了原有老客户的信赖,并且开始涵盖大宗物资、多式联运、中欧班列、商品车运输、散货快运等诸多方面的新业务。

铁路货运量的不断回升,说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可行的,这样的变革和发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转型不是一蹴而就,铁路企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真正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铁路能打好这场改革的持久战,铁路的发展也将更快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