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开进牧民心窝窝

2017-08-26 13:5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泰

8月13日上午,一行登上编挂在47091次货物列车尾部的一节卧铺车厢,沿着乌海车务段管辖的乌(海西)吉(兰泰)线一路向北。列车穿越茫茫的乌兰布和沙漠,一路上,除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海和零星簇拥的白刺、芨芨草、骆驼刺,大家再也看不到别的景象。

“说是卧铺车,可车厢里没有空调、没有卧具,也没有零食的叫卖声,只有几台吊式风扇,特别简单1在这条孤寂的沙漠铁路上跑了近20年的运转车长逄锦林感触尤深,“虽然比不上高铁,但咱这车却开进了边疆牧民的心窝窝里1

老逄口中的边疆牧民,就是这条沙漠铁路串起的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地区的牧民。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乌吉线的开通以及该列车上线运行,沿线牧民乘火车出行的梦想成为现实。

从开通就经常坐火车出行的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牧民巴依尔对感慨地说:“铁路的开通让我们边疆牧民的生活变了样,许多人在乌海买了房,过上了牧区到市区的‘双城生活’。”

除此之外,便捷的交通也让吉兰泰这个小镇的沙海、盐湖成为了外地游客观光旅游的好地方。每年3月到10月,正是盐湖挖掘、开采的时节,湖面风光秀丽,恰似一面“天空之镜”。此时,乘坐47091列车到吉兰泰盐湖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牧民也在街边开起了商店,做起了特产生意。

“过去我们靠驼队进行物资外销,现在列车把生意拉进了边疆牧区,铁路就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牧民宝音道出了边疆牧民共同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