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化劲风吹靓“口岸新貌”

2017-08-23 22: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汤 琪

初秋的中蒙国际口岸二连浩特依然酷热难当。8月21日正午,艳阳高照。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前,看见一列列载着进口原油的“油龙”驶入国门,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国门;步入二连站机械换装区后,见到待装转运国内各地的进口原木和铜矿粉堆成了小山……

看着口岸站的繁盛场面,二连站站长胡波给讲述了一件事儿: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二连浩特一位陌生的市民给车站来电,反映二连站站房上矗立的灯箱,有一个字不亮了……接到信息,胡波连夜组织人员修复了故障灯箱。

灯箱的事情虽小,却让二连站干部职工深受感动。正在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勠力创建精彩口岸站的二连站党委,把这件小事当成了一堂“以国门为荣、为国门争光”的企业文化建设大课,以此激励职工:地处祖国“北大门”,就要展示形象、展现作为;身在北疆口岸站,就要提升服务、提高效能;作为“一带一路”新节点,更要推动发展、增进交融。

从“人心思动”到“以人为本”

提及二连站的企业文化建设,二连站党委书记王文庆用“形势所迫、责任所使、使命所需”来形容。

边境小城二连浩特距中蒙国境线仅4.8公里,夏季炎热干燥、冬季风大严寒。“偏安一隅”触发消极情绪,环境艰苦滋生“人心思动”。作为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口岸站,这里工作强度大,作业标准高;作为“一带一路”的主干线,这里运量直线攀升,而经营模式相对单一导致提质创效动力不足;作为国内外旅客频繁交流的平台,这里的服务细节备受关注……

面对这些,二连站党委主动探索,把解决人的因素作为车站突破与发展的关键。车站提出以“文”化“人”,构建以“安全、服务、经营、廉洁、家园”为核心,“安全、高效、和谐、畅通”为发展理念,“包容、乐观、顽强、友善”为人文精神,“边关、边贸、边城、边路”为特色定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总框架,力求以软实力提升硬功夫。

二连站党委发动全员参与车站企业文化的规划与打造,在不断定方位、搭构架、谋方略的过程中,目标逐渐明晰:为安全筑基,不断规范安全管理和作业标准;让服务出彩,延伸和拓展服务内涵,满足国内外旅客和货主的需求;给经营增力,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实现口岸运输大进大出、畅通无阻;为发展护航,严明纪律规矩,形成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家园更美,改善人文环境,建设文化阵地,持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从二连“铁路人”到中国“口岸人”

强文化重在转观念。二连站党委建立党员教育基地、站史馆和警示观摩基地,开展“安全一刻”警示教育;让职工着力在转变意识中,解除思想“固化症”,知国门使命、明口岸荣誉。

口岸安全无小事。二连站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构建“保障、执行、责任、监督”4个链环,突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作用发挥,建立实训演练基地,运用视频监控网络、模拟培训设施等信息化手段,规范现场管理。该站采劝三个关键”网格化盯控、履职落责常态化监督、“两挂三考”闭环式管理的措施,确保现场安全万无一失,真正将安全文化渗透到职工日常习惯与行为中。

经营与安全相辅相成。二连站积极配合“口岸号”旅游列车和锡林浩特至二连浩特旅客列车的开行,建立“航铁直通车”“军铁一家亲”协作机制,努力争客源;分劈任务指标、增设激励政策,从入商尝驻单位、进民居营销宣传,到乐享客货营销、技术创新奖励。该站人人关心经营、期待收益的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营销精英、创效先锋崭露头角。(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