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技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7-08-23 22:2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峰

(姜峰)8月18日,在中国铁道学会主办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技术研讨会上,15位专家学者从各自领域出发,结合哈大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成功实践,分享交流了高寒铁路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我国东北、西北、华北高寒地区铁路建设和运营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级党组成员、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秋阳出席会议并致辞。

我国北方很大一部分地区位于高寒、严寒环境下,严酷寒冷的自然环境给铁路建设带来了冻胀、融沉等技术难题,更让高标准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面临极大挑战。哈大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实现了快速、安全、可靠的运营目标,客流量年均增长21%。这是我国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技术成熟可靠的体现。

为了继续推动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的创新发展,参会的专家学者多年来持续跟踪该课题,以科学的实验和监测为先导,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总结,推动科研创新。大会共计15份报告,其中,卢春房作了题为《推行标准化管理,确保将哈大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寒高铁》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哈大高铁推行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实践经验;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国堂将多年来的科研成果总结为《严寒地区高速铁路路基冻胀机理与控制技术》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分别从高铁冻胀理论和大数据驱动下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涉及广泛,除了深入的核心理论研究外,还有高寒环境下的高铁勘察设计技术、高铁建设技术、高铁线路运营维护技术、车辆装备抗高寒技术等,为与会的铁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开阔了科技视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