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重教强考促提升

2017-08-21 17:1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飞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各单位坚持“学练考”以强培训、现场练、闭卷考,推出员工定期抽考机制,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以考促技能,充分调动员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员工标准化作业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2017年上半年运营公司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中27人通过、车站值班员17 名、调车长42人、连结员68人、机车专检专修16人、内燃机车检修人员11人,机车司机考试通过率为81.2%,在中铁建排名第一名,车站行车指挥人员理论与实作考试通过率为100%。

重三基 强培训

“基储基层、基本功”三基,关键在抓好职工教育培训。今年2月运营公司围绕 “一年强基储二年建机制、三年增效益”、“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主体,各运输处岗位练兵,抽考、旬考、月考、季度考试等手段,日积月累不断强基础提技能,深入推进“学练考”,着力打造一批又一批技能型人才。 

运营公司对各运输处铁路主要行车工种、机车司机及其他重点岗位人员,每季度组织一次抽考。专业理论抽考以各工种应知应会内容为主,实作技能抽考以作业标准、基本技能、应急处置及岗位作业指导书为主。

各运输处以站队、班组为落实主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考什么”为原则,及时下发复习范围、抽考工种、抽考名单以及时间安排,严把验证入尝考场监督关,确保考出真水平。二季度,运营公司“三处一队”共抽考职工978人,不及格人员139人,不及格率为14.2%,所有不及格人员均纳入下次抽考。

转观念  出新颖

重教强考,奖罚分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运营公司强考“通过定期抽考能够找到自己业务上的不足,有助于技术水平的提高,考得好还有奖金,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在二季度职工抽考中,神朔铁路运输处转龙湾站王惠仁义98分的综合成绩获得车务系统第一名,受到包神铁路公司通报表扬和奖励。

为激发员工学技练功积极性,运营公司按照各专业系统抽考人数20%-40%的比例,二季度选取68名成绩优秀职工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被抽考单位进行排序,将抽考情况纳入各专业系统安全风险管理逐级负责制考核。上半年,对逐级抽考落实不力的检修队,运营公司会同专业处室对其分管领导、职教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组织专题分析会,帮促他们提高抽考质量,促进以考强基。  

细分析 补短板

细心分析,有的放矢补强“短板”。加强职工抽考情况分析,找准业务技术“短板”。神朔运输处技教部通过对卷面情况分析,发现部分职工存在专业知识点掌握不准确的问题。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晨鸣站抽考货运员8人,其中理论不合格5人、实作不合格3人,反映出该站人员整体素质偏低。神朔铁路运输处包神片区海勒斯壕南站对参加抽考的三个工种考试成绩进行逐一分析,找出8个业务知识薄弱点。 

针对存在的业务“短板”,各运输处从实际、实用、实效出发,用好班前提问、班后留题和每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车队指导、班组长、技能骨干授课,利用“面对面”“手把手”“口口相传”等现场讲解、示范演练教学方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培训。 创新“互联网+培训”模式,开发手机APP、QQ群、微课堂等新媒体,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培训。

强机制  找共性

运营公司运输部在对全公司抽考成绩进行大数据分析后,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制定三季度培训方案,对员工岗位技能演练、班前一题提问、班后留题,日常适应性培训进行细化,量化学时,明确要求,逐步推进。运营公司科学新颖的培训方式,公平公正的考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员工自觉学习内动力不足的问题,在公司形成了“愿意学、自觉学、主动学”的良好局面。

(:王亚飞)

IMG_535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