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强震来袭不眠夜

2017-08-12 07: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付东思

“地面在晃动!地震了?”“快核查1

8月8日21时19分,地面突然出现异常晃动,成都铁路局值班工作人员边沟通边迅速核查信息。

几乎同时,国家地震台网发出消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随即,成都局应急处置系统同时接到宝成铁路、兰渝铁路、绵成乐客专沿线各站反馈:“广元宝成场至龙桂区间有震感1“绵阳城际场震感明显1……

7级强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迅速作出部署要求。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第一时间联系成都局,要求立即巡查线路,检查设施设备情况,全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运输秩序,全力配合地方做好抢运救灾物资和转运伤员等工作。

成都局马上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短短几分钟,该局各处室值班干部火速奔向局调度指挥中心集结,成都局领导第一时间对局管内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按照铁路总公司对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工作部署,对抗震救灾物资全程重点掌握,做到优先装运、加速放行。该局运输、客运、车辆、工务、机务等业务部门迅速进行“紧急会诊”,通过电话不断了解震后现场情况,及时发出应急处置指令:

“封锁宝成线广元西至小溪坝11站10区间、兰渝线广元宝成场至龙桂7站6区间1

“在广元南、成都北站集结平板车、棚车,随时准备参与救援1

“联系相关工务站段,迅速出击,排查地震影响线路1

“电务、供电部门对通信、供电、接触网等设施设备进行紧急检查1

“运输部门请密切关注行车组织秩序!联系客运部门,全力做好车上车下旅客解释安抚和引导安置工作1

强震突然来袭,铁路运输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成都局调度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大家步履匆匆、来回穿梭,或飞速敲击键盘,或频繁拨出电话。伴随着频频发出的一条条应急处置指令,车、机、工、电、辆各个系统同时响应行动。一时间,在夜幕的笼罩下,一场抗震护路、保安全畅通的应急攻坚战在巴山蜀水间打响。

数百休班职工“迎震而来”

受阻列车启动“应急服务”

地震发生时,成都、德阳、绵阳、广汉等许多车站震感明显,成都、绵阳、峨眉等车务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候车厅聚集了许多旅客。由于地震来得太突然,地面异常晃动,震后手机信号也受到了影响,一些旅客联系不上家人、朋友,受到了惊吓,难以控制情绪。”德阳站当天的值班站长说道,“现场秩序一旦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站内广播、LED屏幕等通报地震情况和列车资讯,并与公安民警一起做好安全防护和引导解释等工作,全力避免事故发生。”

强震虽然过去,余震却持续不断。灾情就是无声的命令,成都局数百名客运干部和休班职工自觉“迎震而来”,奔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决确保每名旅客安全。他们快速穿梭在车站各个角落,引导旅客办理退改签手续,最大限度降低停运、晚点列车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受地震影响,成都局果断扣停10余趟在途旅客列车,这同时也造成了许多旅客滞留途中。列车应急处置工作纷纷启动,列车员们以更加耐心、贴心的服务缓解旅客的焦虑。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