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 国 足 迹 看华人走天下

2017-08-11 17:0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绪江

前言

平生第一次跨出国门,却没想到一口气连走了三个国家。

怀着忐忑的心情,想着遥远的国度,胡思乱想着陌生的文化和环境。然而,当踏上境外的土地时,却依然是华人带来的亲情和华语带来的问候。

我禁不住想到,这是否是一个华人的世界呢?

在新加坡,华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5%,是全世界除中国以外华人比例最高的国家,走在大街小巷,华人开设的商店、餐厅、从事的行业比比皆是,中文更是遍布各个角落,华人在新加坡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砥柱中流的作用。

在马来西亚,从当年郑和下西洋带去中国的财富与文化,到近代华人下南洋打拼创业,无论是历史,还是今天,无时无刻不闪耀着华人的光辉。华人以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为马来西亚的发展创造了宝贵的财富,难怪有人讲,马来西亚的行政在马来人手里,财富却在华人手中。

在柬埔寨,虽然没有那么多华人,但从柬埔寨的发展进程中,时刻都能找到华人的贡献和无私的援助。柬埔寨的农业、工业、旅游设施、道路交通、房屋建设,甚至很多的物质设备,都是从中国源源不断地运到柬埔寨,也有人说,柬埔寨是中国目前除巴基斯坦(巴铁)以外最好的朋友。

社会的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小,中国的发展让世界变得更靓。当我们游走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柬埔寨三个国家的时候,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中华情怀,更感到天下华人一家亲。

走走看看,为华人点赞。

初出国界

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居然是在漆黑的夜里,顺着旋梯走下机舱,步入机场大厅的时候,迎面看到的是huawei和vivo两块巨大的灯箱广告,我有点禁不住问自己,我是出国了吗?

这是2017年7月26日的早上,走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关口安检时,天已经渐渐放亮了。

我们是随旅行社组团出行的,一共有8个组、23名游客,来自重庆各地,其中,有一家三口的、有姐妹的、同学的、祖孙三代的、父女的、有单行的,也有组大团的,从不同的地方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团队了。

领队是旅行社安排的陈女士,在25日晚上出发之前,就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对行程的全过程进行了事前交底。

航班是马来西亚亚洲航空的廉价航空,估计几百元,机型为空客A330, 475座,由于是深夜起飞,凌晨到达,所以,也在飞机上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夜晚。

经过漫长的安检、海关检查,走出候机楼,终于在早上8点走出了候机楼大厅。

无论如何,总算有了新的开始。

来接我们的是马来西亚旅行社的一位男性导游,姓叶,第四代华裔马来西亚人,祖籍广东惠州,说一口半熟的普通话,音调有些婉转,显得特别亲切。

坐上装饰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大巴车,慢悠悠地离开机场,到达附近的一个印度小餐馆,吃印度飞饼,喝印度奶茶。

餐馆没有空调,密密麻麻地挂了不少吊扇,不过不加任何调料的印度飞饼和印度奶茶倒是特别香,几口下去,很快就吃完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国外的早餐吧。

临走的时候,才发现大巴车发动机有问题,速度上不去,空调也不能保证,司机会同找来的几位师傅赶紧维修起来,大家焦急在一旁等候。

语言不通,因为人生地不熟,有事情也只能问领队和导游,好不容易看着修好了,结果一发动,汽车的皮带差点崩断,好在司机眼疾手快,迅速熄火。

我们还是只能原地等候,作为距离机场不远的地方,周围居然有点荒凉,几颗树底下散乱地停了一些车,还有靠钥匙打开车门的,汽车的牌照也令人费解,居然有什么wc8750什么的。

马路边有一排小餐馆,全是中国人开设,里面没有空调,天花板上挂满了吊扇,墙上的广告全市中文,桌子上摆放的菜单也是中文。但作为中国人,我们想走到里面歇息一下,在征得同意后,我们在餐馆门口坐下来歇息,有时候再到外面去看修车师傅的情况。就这样过了将近4个小时,实在修不好了,导游不得不给旅行社打电话,准备换一辆车况好的巴士。

已到中午时间,我们只好原地就餐。我们选择了一家广东人开的餐馆,餐馆里挂满了老板和东南亚许多明星的合影,于是,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这些照片。

大约12点半,到外面换上了新的大巴车,沿着高速公路,朝着新加坡海关一路狂奔。

夏天的艳阳挂在天空,沿途全是热带植物,但没有丝毫的兴趣观看车窗外的景色,因为实在太困了,从晚上10点到机场,半夜1点登机,早上6点半到达,一路全是坐、坐了又坐,大家都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不少人干脆拿出眼罩,罩着眼镜蒙头大睡,即使偶尔睁开眼睛看一下窗外的景色,那也绝不是欣赏,而是判断距离目的地还有多远。

第二次海关

从吉隆坡长到新加坡海关,大约350公里,高速公路4小时车程。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马关。

马关,就是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的关口,马来西亚一侧称之为马关。

下车以后,进入安检,很快出关,然后继续沿路前进。

过马关有座桥,也似乎是一座长堤,两国一家一半。我们很快就到了两国交界处,停下车,取出行李,和导游告别后,又进入到新加坡的国境。

过境出关快,入关却很慢。叶导安排好行程后便随车返回,不过在新加坡的入关却又是一次漫长的等待。依次排队,听从执勤警察安排,不得随意拍照,不得大声喧哗,我们一个个规规矩矩地等待着,终于在六点半以后,成功而且完全进入新加坡境内。

整整一天,出关、入关、修车,加起来至少有7小时,加上高速公路的4小时车程,全天基本耗在路途上,可谓出师不利也。但回头一想,也未尝不可,一天下来,走了两个国家,何乐而不为呢?

美丽的袖珍国

新加坡的导游是一位中年女性,41岁,名叫杰妮,利用车上仅有的一点时间,给我们赶紧介绍新加坡的国情。

很快,我们旅行的第一站行程到了,是一座山,也是新加坡全国的最高点,海拔164米,站在“山顶”,从左到右放眼望去,全国几乎尽收眼底。

左边是工业基地,中间是海港,大小的船只来往穿梭,右边是密密麻麻的街道楼宇,被新加坡人称之为组屋。所谓组屋,也就是他们引以为戒自豪的“国民宿舍”。

趁着夜色还没有完全降临,我们抓紧时间拍照,在鱼尾狮身的雕塑旁拍照,在山顶往大海的远方拍照,往山下的居民区拍照,匆匆忙忙几张照片下来,就在导游的安排下,下山吃饭。

这时,天已全黑,吃饭的地方是一家华人餐馆,全是中文,来吃饭的也基本是来自国内各个地方的游客。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