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完善管理制度 严控安全质量

2017-08-11 16: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庆潇

(韩庆潇)长白乌铁路试运行期间,沈阳铁路局曾邀请多家媒体乘坐DJ55635次列车参加体验活动。列车上,们纷纷感慨:“动车组列车不但一次性达到160公里的设计时速,而且运行十分平稳,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铁路在建设质量安全方面的严谨作风和科学态度。”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给沈阳局下达的年度基建投资计划为350亿元,其中包括12个续建项目、7个竣工项目、7个开工项目和8个销号项目。

面对如此繁重的建设任务,沈阳局建设系统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是铁路建设生命线”的理念,狠抓质量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标准化管理,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安全优质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工作。

为确保实现“主体工程质量零缺陷、开通速度一次达到设计目标值”的质量目标,该局建设系统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质量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超前防控、抓住重点,着力提高质量安全管控能力。

他们首先从清理规章制度入手,颁布有效管理制度21个、有效安全管理规定17个,废止安全管理规定11个。为进一步明确各参建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他们与7个指挥部,指挥部与28个项目设计、60个标段监理、104个标段施工单位分别签订了施工安全质量责任书。

在此基础上,该局对千余名项目管理机构安质人员和施工、监理单位主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质量安全等专项培训,并坚持在每月例会上对所有参建单位人员进行专项日常培训。

为从源头上控制质量安全风险,沈阳局还严格施工方案和BC类监控计划审批,并坚持做到“五不批”,即无施工许可证不批、未与设备管理单位签订监管协议不批、无进场车辆审批不批、特种设备无年检合格证不批、无安全防护措施不批。

今年以来,该局建设系统共完成4项I级施工、61项II级施工,建设处全部安排专人参加施工例会,并提前深入施工现场检查例会上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全程参加现场施工监控,确保全部施工按节点完成。

在狠抓季节施工安全的基础上,该局还相继开展了质量安全大检查、隧道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建设工程施工方案专项行动、防火安全专项检查等多个专项活动,并由主管副局长、建设处处长带队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每个月,沈阳局建设系统定期召开月度安全分析会,对当月工作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和历年同期发生的各类事故和险情进行通报,研判下月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典型问题及时组织交班会深入分析原因,使作业者真正吸取教训。

为进一步确保建设质量安全,该局建设系统还结合路局大数据平台建设,对23个基建项目22家施工企业、15家监理企业的88个工地试验室、67个混凝土拌和站的工地试验室和混凝土拌和站、9座隧道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对安全风险高的既有线、高桥、隧道等施工处所实时监控,实现了以科技手段保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该局建设系统已经组织了7次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检查69个项目、66家施工企业工点,发现并整改安全问题259个、质量隐患631个,下发检查情况通报7期。截至8月10日,该局建设领域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426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