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搏击风雨降洪魔

2017-08-08 11:1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钱 静 彭 玫 马常宏

今年入汛以来,南宁铁路局有效应对19次大范围强降雨考验,成功处置各类水害275次,特别是6月底至7月初广西北部地区遭受百年一遇洪水袭击时,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作为地处西南山区、沿海地区的南宁局,60%以上线路地处高堤深堑间,线路基础薄弱,年均降雨量1600毫米以上、台风5至7个,汛期易发生危岩落石、溶洞、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过去,防洪一直是困扰着全局运输安全的头号难题。

近年来,南宁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防洪安全新理念,实施“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动态防洪”,持续探索山区铁路防洪规律。他们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抓好“排查、整治、监控、行车、预案、应急、总结”七大关键环节,形成全局联动的防洪工作体系。

2010年以来,南宁局已连续7年实现防洪安全年,筑牢了铁路运输生命线。2700多个日夜的防洪安全成绩,来之不易。

近日,本报深入南宁局采访,探寻防洪实践与经验。

持续深化防洪工作理念,构建全局联动的防洪体系

“防洪工作,成在工务、败在工务。”以前,南宁局防洪工作成败主要寄托于工务系统,由于缺乏全局思维、系统联动,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结果却事与愿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0年入汛之初,南宁局领导班子成员对防洪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剖析历年来的经验教训,形成了广泛共识:防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全员防洪”的理念,在防洪制度、措施设计上突出全员参与,强化系统联动。为此,“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新思路,在全局上下逐步形成、付诸实践并持续深化。

思路清则方向明。南宁局强化系统联动,按照逐级负责、专业负责、分工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把防洪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单位、岗位。运输、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等专业部门围绕防洪总体目标分解责任,加强横向系统协调联动,共同落实设备运用、汛期行车等各项安全措施;人事、劳卫、计划、财务等综合部门积极配合,为防洪工作提供人力、资金等保障;宣传、工会等党群部门加强舆论引导,稳定职工队伍,为防洪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后勤保障……

经过7年多的实践磨合和持续完善,南宁局上下牢固树立了防洪“一盘棋”的思想,形成了“党政共抓、系统联动、上下齐心、全员参与”的防洪责任体系。

防洪,是南宁局统筹部署的一盘大棋,不仅事关工务、调度、供电等主专业,而且与后勤各专业息息相关,人人担责。在《南宁铁路局2017年防洪工作对策表》上看到,27个机关处室、部门细化防洪项点,对119项重点任务分别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期限等。

随着对防洪规律的深入把握,2016年开始,南宁局在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的基础上,提出并补充了“动态防洪”理念,突出动态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变化,灵活调整防控措施,实现安全与效率统一。

持续优化防洪方法和手段,形成行之有效的防洪策略

7月1日11时许,柳州融安暴雨如注。在柳州工务段融安线路车间塘库综合维修工区,该段包保干部廖真、融安路桥车间党总支书记覃赵时刻关注着车间管内雨量变化。(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