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以石为伴 与山为盟

2017-08-07 20:1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大丽铁路线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为确保铁路线路安全,常年驻守在深山峡谷中,以石为伴、与山为盟,艰辛付出、默默守候,只为让一趟又一趟列车安全通过。他们就是驻守在大丽线72公里防洪看守点、归广通工电段管辖的“寸家军”。

“这里之前有过几个外乡人,但是没坚持几天就都走了,现在留下的全是我们礁石村的人。因为大多数姓寸,所以大家都叫我们‘寸家军’。”8月1日傍晚,经过3个小时跋山涉水、跨沟越坎后,终于见到了“寸家军”的“老教头”寸志光和他的侄子寸军堂。在谈及“寸家军”的由来时,今年58岁的寸志光语气中明显带着自豪。

大丽线72公里防洪看守点是一个需要24小时看守的I级防洪看守点。由于位置偏僻、地势险要,平时很少有人来到这里。受场地限制,设置在北衙隧道避车洞里的看守房终年不见阳光,十分阴冷潮湿。来这里值班,曾一度成为许多人避之不及的事情。但“寸家军”在这里一守就是近7年,其间从未发生过一起因处置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

“以前,村里条件不好,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养家,不但辛苦,而且收入没保障。现在,铁路的发展带火了旅游业,村里人也都跟着沾了光。我就寻思着动员大家也为铁路作点贡献,没想到来的人还挺多。”寸志光说。

“是呀,看守工作的确辛苦,但一想到咱们的好日子,就觉得守铁路应当是咱的义务。”在这里工作了3年的寸军堂同样对铁路怀有深深的眷恋。

18时,又到了巡查时间,寸军堂背上工具包、拿起对讲机,大步流星地朝隧道口走去。寸军堂负责巡查的线路是一段连接两座山体的桥梁线路。由于桥梁两端山势陡峭、乱石丛生,受风化、雨水冲蚀影响,一些难以被及时发现的石头便伺机“潜伏”在线路上方,威胁行车安全。

“我们一天要巡查线路20多趟,走9公里路程,还要接送30趟客货车;遇到下雨天,还要加大巡查力度,不分昼夜地对石头进行盯控,发现隐患及早处置。”寸军堂说话的时候语气很坚决,巡查时更是一丝不苟。就在去年,他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了一处受雨水冲刷而底部悬空的危石,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落石上道影响行车的安全事故。

夕阳西下,暖暖的余晖透过山脉映出一片晚霞。此时,正站在隧道口凝视寸军堂背影的寸志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他身后,看守房里那束昏黄的灯光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变得越发耀眼而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