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施策补强安全管理短板

2017-08-07 20:0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基层站段中,有的管理职责‘千人一面’、有的编制执行‘两张皮’、有的月度考核‘做样子’,凡是查实的,一律纳入个人、单位和部门安全奖惩。”日前,上海铁路局主要领导在交班会上分析近期干部安全履职问题时,要求相关部门从严对标督察,绝对不手软。

上海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干部会议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交流会精神,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铁路运输企业的政治责任和职业底线,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面深化“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突出“人防”核心,硬起手腕解决安全管理落不下去、严不起来等问题。上海局将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强化干部履职结合起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干部履职质量考评机制,解决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适用等问题;完善干部量化检查制度,根据区域、线别、单位和阶段性安全重点强化计划编制,做到均衡检查、定期覆盖,全局直接负有安全管理职责的9700余名干部,月均下现场检查8万多人次。他们强化干部履职督察,路局安监、监察、人事、办公室等部门形成合力,每周派出2个督察组,每月下发1期督察通报,上半年共问责管理人员231人。上海局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安全基础的有效载体,形成上下贯通的创建体系,目前已覆盖全局83个单位、741个科室、891个车间、6614个班组;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建立作业指导书质量问题追责考核机制和职工参与验证、有奖纠错等机制,目前全局编制作业指导书近2万份。

上海局着力提升“物防”水平,加强设备源头质量管控,修订完善暑运、春运时期设备质量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引导设备管理单位抓好日常养护维修,实现移动和固定设备故障率处于较低水平。他们加大投入,全年计划安排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投入4.3亿元、设备大修预算92亿元。针对管内高铁起步早、发展快的实际,他们积极探索对运营周期达5年以上的高铁固定设备和五级修的动车组质量安全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并落实确保持续安全运营的对策措施。

该局提升“技防”能力,加强安全重点课题攻关,组建路局高铁运维技术中心,加强高铁设备运用规律研究和技术攻关,动车分中心承担的总公司《动车组健康管理系统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组建高铁精测公司,积极研发推广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各类实时监控检测系统,加强安全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不断提高“技防”水平。他们加强安全关键控制,对高铁非正常情况“上升一级管理”,一律在应急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和后台技术支持下有序处置,坚决杜绝应急处置中发生次生问题。

精准施策补强安全管理短板,上海局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螺旋式上升:1至7月全局杜绝了一般C类及以上行车事故,安全监管范围内事故同比减少29.3%,设备故障同比减少31.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