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道“蜘蛛侠” ——烈日下最美丽的劳动者

2017-08-01 16: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近日,武汉市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武汉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5摄氏度以上,局部地区气温连续10天超过40摄氏度。烈日之下,铁道线上的供电设备遭受着严峻的“烤”验。为保证暑运期间列车运行不受影响,武汉铁路局武汉供电段的“蜘蛛侠”在烈日下拼搏奋战,保障铁路供电安全。(人民铁道报7月30日)

夏日来临,酷暑难耐。但是今年夏天显得尤为的热,很多人都戏称进入了“烧烤模式”,一刻都不想在外面待着,也确实如此。但谁能想到就是在这样一个让人难以忍受的酷暑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靠一根安全绳,行走于铁道线上的供电网上,悉心维护铁路供电设备,守护着乘坐火车南来北往的人们的安全。或许他们并没有具备蜘蛛侠那样神乎其技的“技能”,但他们也同样伟大。

在已经达到55摄氏度的铁路接触网设备上对编组站内接触网设备进行“体检”,处理设备“病害”。他们必须克服高空、高压、高温等困难,在1至2个小时的列车运行空隙完成测量设备参数、检修分段绝缘器和处理设备缺陷等一系列作业。作业完毕后,每个人都汗如雨下,“衣服能拧出水来”。

不止日间的高温,夜间也是他们的“战潮。太阳升起时,他们在铁路线路上徜徉,身影与线路重合,登高作业,足迹印满天空。他们是铁路职工中普通一员,是不为人知的铁路接触网工,也被外界传颂为铁路“蜘蛛侠”。

当然,如果不是从新闻中看到这篇报道,或许你都无法相信,在看似平静的铁路线上,原来还需要这么多的人去为之奋斗,养护。当我们躺坐在凉爽的车厢,看着窗外山水美景,享受着这夏日的惬意旅途的时候,他们正用汗水、勤劳、智慧,守护着我们的旅途。当你一觉来时,到底目的地时,却未必会想到有如此多的人,为了自己的平安旅程,在守候,在奋斗,在坚守。想到这里,一个个动人的画面,涌上心头,有风雨中执勤的交警,烈日下清扫的环卫工、走街串巷的快递员等等。我又一次被这些平凡的坚守感动,被这些平凡的坚守震憾,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坚守,用自己最简单质朴的行为,完美的诠释着最美的劳动者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有一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将会焦躁不安。为此,在这个炎热的高温天气里,请对铁路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与尊重,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面对这个炎热的三伏天,播撒一份宽容的心,去收获秋的果实。铁路人不惧高温“烤”验的坚守,让旅客满意的服务,彰显了对旅客的一片心、一片情。

别样的劳累,却未曾言苦。铁路人高温下的坚守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他们如钢轨上加固的螺栓,如枕木上钉牢的道钉默默地守护着两条平行铁轨,让列车的车轮无数次安稳地辗转在万里铁道线上,不惧严寒酷暑,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让我们安全的旅途中收获一份感动,感受高温下的另一种美。

向烈日、酷暑下的最美铁路人致敬,他们用汗水书写着平凡的责任,用他们执着的坚守,让我们的出行在烈日下依然充满活力和能量,在这种高温下凸显的职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