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骄阳似火 铁道“蜘蛛侠”当空鏖战

2017-07-30 11: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武汉市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武汉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5摄氏度以上,局部地区气温连续10天超过40摄氏度。

烈日之下,铁道线上的供电设备遭受着严峻的“烤”验。为保证暑运期间列车运行不受影响,武汉铁路局武汉供电段的“蜘蛛侠”在烈日下拼搏奋战,保障铁路供电安全。

“出发,伙计们。小心作业,注意安全。”7月19日,武汉供电段武汉北供电车间工长杨智胜一声令下,班组人员直奔作业地点武汉北编组站。此时正值正午时分,铁道线上地表温度已超过55摄氏度。一眼望去,偌大的站场翻滚着层层热浪,似乎马上就要被阳光点燃。

“现在正值暑运期间,车流量较大,为了不造成列车晚点,检修作业时间只能安排在没有列车运行的正中午。一天中最热的两个小时我们在户外度过。”杨智胜说。

尽管热浪灼人,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张翔的发挥。验电、打磨钢轨、装设地线、呼唤确认、挂设地线……这些步骤对23岁的他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不到5分钟,他就完成了所有操作。“张翔,1号地线已接挂完毕1“张翔,1号地线已接挂完毕,杨智胜明白1听到对讲机那头的回应,张翔抡起袖子抹了一把汗,笑道:“今天的太阳太晃眼了,第一次没有挂准,不然还能更快1——接挂地线是保障作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张翔希望自己每一次都能完成得又快又好。

确认所有地线已接挂好,23岁的耿新华和3个工友麻利地爬上作业轨道车作业平台。作业平台上全无遮挡,设备也早已晒得滚烫,“上蒸下煮”,还没开始作业他们就出了一身汗。找缺陷、测参数,他们严格执行着作业标准,一旦发现缺陷,几个人按分工记录、爬杆、递工具……配合默契。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闪动着他们敏捷的身影。查完一处,平台上“丁零零”一声响,作业车可以继续往前平推。热浪翻滚的轨道上,“丁零零”的声音连成一串,奏出特殊的音符。

48岁的王强是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供电老兵,如今的他已经不适合进行高空作业了,今天他负责测量巡视工作。“118号拉出值偏大,122号坠坨与地面不足10厘米……”王强的工作日志上记载着刚刚通过测量和观察得到的数据,这段时间每天他都要在烈日下行走近1个小时,对设备进行巡视。几天下来,人明显黑了许多。王强说:“桑拿天,设备经不住,这两天发现的缺陷不少,人虽然受点热,但心里觉得很值得1

1小时的“天窗”点结束,从作业平台下来的耿新华拿起一瓶冰水,“咕咚咕咚”一口气就下了肚,正要再开一瓶,工长在一旁提醒:“小耿,水可不能这么喝,伤身体1,此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晒出的潮红,湿透的衣服干了,上面满是白白的盐迹,厚厚一层。

“作业完毕后,衣服能拧出水来。”耿新华笑道。他和工友们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早已磨炼出了一身铜筋铁骨,只有这样,才可以在高温之下经受装烤”验,不管何时都能冲锋在前,确保铁路供电的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