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滨洲线哈尔滨铁路枢纽环线完成电气化改造

2017-07-09 17: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李存玉 刘雨杭

(胡艳波 李存玉 刘雨杭)6月30日14时,滨洲线哈尔滨铁路枢纽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式送电开通,运输繁忙的哈尔滨铁路枢纽正式步入了电气化时代。

滨洲线是哈尔滨铁路局第一条电气化改造线路,是中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的骨架组成部分,从满洲里站向西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接轨,作为连通欧亚大陆的重要铁路通道,年货物发送能力超过1亿吨。近年来,随着中俄贸易不断升温、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运量逐年增多,哈尔滨局全力打造中欧班列东部大通道,滨洲线电气化改造迫在眉睫。

滨洲线既有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14年10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项目全长933公里,起点为哈尔滨站,途经肇东市、安达市、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穿越大兴安岭进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终到满洲里站。主要工程为全线现状电气化改造,新建17个牵引变电所,新建、改建线路122.571公里,铺轨288公里。

此次哈尔滨铁路枢纽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开通范围包括定一联络线、江北联络线、滨北上下行线、定二线、滨江上下行线、拉滨上下行线、王孙上下行线、哈南VII尝香东线、香孙线、东新上下行线、孙新上行线以及拉滨线单线,进一步缓解了哈尔滨铁路枢纽的运输压力,节约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和效益。

负责滨洲线哈尔滨铁路枢纽内滨洲线、滨北线、滨江线、王万线及相关联络线等电气化改造项目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抢前抓早,严格质量管理,合理配置资源,科学组织施工,于6月10日圆满完成所有剩余施工任务,经过静动态验收和安全评估,实现一次送电成功。在原设计基础上新增的哈尔滨东站及三棵树机务段共计6股道挂网也实现了同步开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